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四眼美女”在虹口

2021年09月18日10:28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地处虹口的上海音乐谷,是上海的第四眼美女。这片百年老街区地处北外滩和四川北路两个发展带夹角之间,在虹口港的腹地。外表老气却也中西合璧,内核文艺又不乏烟火气息,十分有料但无法归类,不很惊艳却难以言喻。

体会一个街区像体会一个女人,能看到第四眼,眼光已经有了立意和深度。年资和阅历不够是没有这耐心的。我用了五六年才渐渐理解并喜欢上这片神奇而隔膜的街廓巷弄。

它曾是上海极为复杂的地区之一,是原公共租界北区与原华界的交界处,开埠较早,华洋共处,尤以日本人、英美人、犹太人居多。工业、商贸、文旅与居住功能并存,势力盘根错节,前世今生莫衷一是又一言难尽。因此是复杂的,3D的,演进的,承载某些秘密且不容易被定义的。也因此它让烟火日常拥有了耐人寻味的价值。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世纪30年代,我党在哈尔滨路290号的嘉兴路巡捕房建立了租界巡捕体系中的第一个中共地下支部。

这片街区有点妖。与北外滩、老外滩、陆家嘴共同构成的上海中央商务核心区黄金三角近在咫尺,异质感却很强烈。它有着混沌、包容的美学力和独特的都市掌纹。它以海伦路、溧阳路、四平路、梧州路的围合区域为主体范围,核心区域约28万平方米,保留着1200多米长的河道,被虹口港、俞泾浦、沙泾港三条虹口内河蜿蜒环绕,八座百年小桥散布其间,是上海唯一保存完整水系格局的历史文化风貌地区,市中心稀有的滨水社区形态的石库门里弄和音乐主题文化使这一带既复古又摩登。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辽宁路46号的上海音像公司凭借一流的录音棚和全套先进的音像复录系统蜚声海内外。至今那儿仍拥有亚洲最好的专业录音棚之一。后来在此地址上组建了我国首家跨媒体音像产业集团。2009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该集团建立国家音乐产业(上海)基地,向世界展现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发展和方向。这就是音乐谷初创时的抓手。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这片开放式区域已成为AAA级旅游景区和上海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这片街区保护了大批老建筑:上海工部局屠宰场、和记洋行制冰厂、哈尔滨大楼、英商老货栈、嘉兴影剧院、人力车夫互助会总会、嘉兴路巡捕房等,修旧如旧,依然熠熠发光。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1933老场坊、半岛湾创意产业园、1913老洋行、1930鑫鑫创意园SNH48星梦剧院、三角地艺术园等数个重点项目。而瑞康里、瑞庆里作为上海市第一批风貌保护街坊,也列入了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名单。

音乐谷的街道巷弄阡陌交错,五味杂陈,有些路是断开一段复又接上的,有些是沿河曲折盘旋的,许多老虹口人也弄不清。时常有影视剧组在此驻扎,被誉为“清水混凝土界的上古颜神”的1933老场坊,浓浓古早工业风的老洋行和哈尔滨大楼,都市水乡与近在咫尺的魔都三件套等等,使得音乐谷被纳入上海影视拍摄推荐取景地名录。不少形似变形金刚的大型转播车杵在弹硌路上,帷幕一拉,时代曲、时尚剧轮番上演,异常出片,让人有强烈的沉浸式感官体验。沙泾港畔的临时帐篷里领盒饭的影视人比比皆是,他们拍出了《伪装者》《欢乐颂》《小时代》《三十而已》《101次求婚》……如梦似幻,可盐可甜。

有好些年了,嘉兴影剧院成为全国最大的女团SNH48的常驻剧场”星梦剧场”。每逢周末黄昏,年轻理工男们将嘉兴路哈尔滨路一带围得水泄不通。古老的弄堂、潮流的地标、悠扬的音乐和蓬勃的年轻人,构成了魔都的另一张别致拼图。

这些年城市日新月异,吊车、挖掘机等现代化机器日夜兼程,许多老土地没了,有时也令人惆怅。而这片街区精致打磨,改变了以拆为主的旧区改造模式,对旧厂房旧民居的创意式翻新,对河道驳岸的重新治理与维护,使其氛围情调浑然天成,清流而独特。瑞康里已有80多年历史了,是虹口少有的保留完整的街坊式片区,也是唯一一个临水而建的石库门片区,中国新闻界泰斗赵超构先生曾居住于此。这些年瑞康里内外兼修,既保护了历史风貌,又因地制宜启动综合改造,留住了街坊肌理,也留住了记忆。在瑞康里,仍能真切地嗅出小时候弄堂里特有的气味,那是油煎带鱼、风鳗、镇江陈醋、阴沟、磨出包浆的竹躺椅的味道,间或能听见蒋调的《夜探》,那是上海的布鲁斯。弄堂里仍生活着一些早晨喝咖啡,出门背个轻奢小包,会织精致的绒线衫,烫着娟秀短鬈发的温存考究的老年妇女和文艺而新潮的年轻人。

在这片兼具艺术创意和人文宜居功能的街区走走,很欣慰那些旧时建筑精品被最大限度保留了下来,没被悉数夷为瓦砾碎砖的小山。音乐谷外表虽不惊艳,却别具乡愁意味,盖因保持着早期开发的空间特色与都市纹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文创。(作者 何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