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挖掘红色文化底蕴 钢笔画重现长宁“百年愚园路”

2021年09月29日20: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葛俊俊)9月29日,由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江苏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虹桥、中山公园地区功能拓展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坚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愚园路”长三角新钢笔画作品展开幕,以钢笔画艺术形式描绘共产主义者的初心,展现百年愚园路的历史风貌与文化底蕴。该展将于十月国庆期间在愚园路上向市民免费开放。

挖掘文化底蕴,艺术手段提升百年愚园路质感

2015年以来,长宁区启动愚园路城市微更新改造,以国际的前瞻性、崭新的视角,已成功打造为年轻白领们刷爆朋友圈的打卡胜地。此次,来自长三角各地区的艺术家围绕历史的质感、思想的轮廓、时代的线条、百年愚园路进行创作,挖掘愚园路在发展历程中点点滴滴的历史文化故事,用钢笔画的表现手法展现愚园路上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百年历史风貌。

入选作品中,时而布阵排线,描绘秋日阳光穿过法国梧桐后留在花园洋房上的斑驳;时而对焦愚园公共市集里修鞋工匠朴实坚韧的双手;用单色线条勾勒百年愚园路的沧桑巨变;或仅用有色钢笔“秀出”浓郁的路边美人蕉;再者参展艺术家的百米长卷颠覆你对钢笔画的认知。

所有作品以户外展陈设计形式,通过愚园路上的网红打卡地为串联,两千多米的愚园路文化街上形成一步一景、一景一画、一画一故事的新红色文化打卡地。网红打卡地愚园路上,不仅仅有咖啡、画廊、潮牌小店,除了“一方美好”的“散文”,愚园路正尝试着用新方式讲述自己独一无二的“传记”。

千锤百炼,手工锻造愚园路新地标

展览同时,四位著名海派艺术名家针对愚园路红色地标和历史故事进行艺术创作,结合长三角地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芜湖铁画”,手工锻造、千锤百炼出四件铁画公共艺术作品。艺术与非遗的联名,秉承海派精神和江南文化技艺讲述红色故事,是此次公共艺术计划的亮点。

公共艺术作品《中国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选择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先生为创作的对象,结合航天科技科技元素予以表现。桑麟康创作的《布尔塞维克编辑部》陈列在编辑部旧址——亨昌里的弄堂口。作品《回眸》以百年前愚园路上的生活场景、社会名人、市井印象为蓝本,呈现为愚园路1315弄门前的城市空间公共艺术装置。作品《前哨》以直线条为主,辅以简洁的人物刻画,形成以线带面的有机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和戏剧效果。

铁画、钢笔画虽是两个不同的艺术表达形式,但都以线条为基础描绘刻画对象。而主办方和策展团队将平面的艺术形式,通过立体装置的锻造手法、公共艺术空间的布局设计,将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带进愚园路上的街角处、弄堂口、名人旧居内,作品中的人物穿越百年,与路边漫步、小憩的你相互遥望,静静对话。

文旅融合,让公共文化融入街区发展、浸润生活

一条愚园路,半部近代史。钱学森、瞿秋白、罗亦农……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与愚园路有着紧密的联系。借助钢笔画的艺术形式,百年历史街区上的红色印迹进一步“连线成线”。

展览期间,主办方将面向市民征集“我和百年愚园路的故事”,活动入围者还将参与到 “徒步愚园路——导赏与艺术体验”的公教活动中,了解愚园路的故事的同时,还可以当一回艺术家,将自己的故事以绘画形式展现,完成属于自己的钢笔画作品。

文化和旅游“诗与远方”的融合,让艺术形成独特的记忆,同时也让公共文化融入街区发展、浸润人们的生活,进一步擦亮愚园路活力社区和美学街区融合发展的品牌。现场,“上海新虹桥钢笔画学会”揭牌,该学会由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的艺术家共同,后续将进行更广泛的文化艺术合作交流。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