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明月夜 书画千年行

沉浸式品读千年文脉 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中秋直播

2021年09月17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文脉延绵,千年生生不息;明月入怀,万年丹青不老。一部中国书画史,亦是诸地域美术史的汇合。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上海博物馆联合人民网,将于9月20日19:00-21:00期间,推出“海上明月夜 书画千年行——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直播活动,通过对千年画史的梳理,呈现陆机、米芾、杨维祯、董其昌、黄宾虹、李叔同、刘海粟、陈逸飞等名家作品,阐释一部人文画史,以飨观者。

同时,此次直播也将在上海博物馆官方微博、新华网、B站、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

直播时间:9月20日19:00——21:00

创新直播,沉浸体验古今交汇

直播活动中,专家将带领观众穿梭在上海的山水之间,听着《高山流水》探源黄浦江源头——淀山湖;观赏曾在青龙镇(位于今上海青浦区)任镇监的米芾写下的《行书道祖帖卷》;品读徐光启在研究农事过程中所著《北耕录》(《农书草稿》)。

《行书道祖帖卷》北宋 米芾 上海博物馆藏

不仅如此,观众还将在直播活动中看到泰戈尔的《赠徐志摩山水陆小曼题诗合页》,这幅作品是泰戈尔与徐志摩探讨中国毛笔的好处,初次使用毛笔简绘所作;象征着上海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画作——《勇立潮头图轴》(陆俨少)也将在直播中与观众见面。

《勇立潮头图轴》现代 陆俨少 上海博物馆藏

此次直播大胆创新,以古香古色的元素结合书画鉴赏活动呈现在观众眼前。古筝演奏家在淀山湖畔身着古装演绎古乐,对应画作《淀湖送别图卷》中的景致,由此引出展览。直播时间选取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在节日气氛中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溯源上海千年书画文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直播还将外景实景与馆内解说等表现方式完美融合,串联起一件件重点书画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寓教于乐,通过多渠道有奖答题,调动在线观众了解书画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穿越时空,探寻上海千年文脉

此次“万年长春”特展自今年6月开幕以来,一直备受学画史学界和书画收藏鉴定界的关注。8月9日,上海博物馆进行了部分展品换展。应观众观展要求,这一展览的展期也将延长。同时,上海博物馆还将举办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

特展的策展人——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凌利中介绍,“一部文人画史,可谓半部与上海相关”,此次上海博物馆特展策划的主旨是从文人画史角度对上海历代书画成就进行梳理,考察其美术史地位及影响。

《淀湖送别图卷》元 李升 上海博物馆藏

展览分为“艺脉/艺术成就”“人文/地区互动”“鉴藏/艺术影响”及“潮头/海上风华”四个部分。

“艺脉/艺术成就”部分通过陆机、米芾等名家的作品,阐释海上千年书画之艺脉与成就对文人画史的重要影响。

《畿甸观风图卷》局部 明 马愈 上海博物馆藏

“人文/地区互动” 聚焦上海自然风光、语言饮食、人文构成等风土人情于书画中的体现。尤其关注明清以来江南文化的两个重镇代表——上海与苏州,随着其水系生态、地理优势、经济地位等综合因素的不断变迁,于书画领域产生的此起彼伏的互动关系。

“鉴藏/艺术影响” 部分梳理了元末至清末民初近七百年间上海书画鉴藏的四个主要阶段,同时探讨上海历代书画家在上海书画鉴藏方面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对其它地区艺术活动的影响。

《赠徐志摩山水陆小曼题诗合页》近代 泰戈尔(印度) 上海博物馆藏

“潮头/海上风华”则是大致以时间为序,展品涵盖海上画派、洋画运动、对上海近代美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革命家及新中国美术作品,旨在较全面地展现海上美术的发展历程和艺术成就。

“如今上海以今天这样健丽的姿态面对世界和未来。而通过这次特展的梳理,我也深刻感受到江南文化孕育出海派文化,又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红色文化。”策展人凌利中介绍,在展陈作品中,大家可以发现一条完整的嬗变线索,可以看到红色文化从何而来,因何而生。

此次展览与之前上海博物馆所举办的“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2015)“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2018)共同构成上博书画专题研究系列之“海上三部曲”。

“万年长春”特展开展后,入选了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题活动推荐名单,在全国博物馆十大热搜展览上位列第一。

该展也是上海博物馆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决策部署的体现。

近年来,上海博物馆在主动作为中提升红色文化品牌感召力,在开放创新中提升海派文化品牌创造力,在传承创新中提升江南文化品牌传播力,致力于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文化精华、展现都市文化精彩,全面提升上海博物馆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上海博物馆建设成为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