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奋斗”主题展带来百家百作 沉浸式红色艺术课开课

2021年09月1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陈晨)在老课桌上放一本红色读物,坐在老的板凳上看一场红色电影......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以“用好红色美术资源、助力传承红色基因”为亮点的一场面向320万师生的“第二课堂”开课了 。

9月12日,“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分为“奋斗之艰”“奋斗之歌”“奋斗之美”“奋斗之勇”四个篇章,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连环画、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通过红色主题美术作品这条纽带将青少年学生党史教育与艺术审美教育相结合,让经典作品成为鲜活生动“党史教材”。本次展览从艺术百代美术馆创始人收藏的近400件红色艺术作品中重点遴选了近百位艺术家的百幅经典作品。

“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线,以百幅红色经典艺术作品讴歌共产党为策展主旨,为上海320万师生打造了一堂沉浸式的红色艺术课。

展览现场,那一件件老旧的文物、一张张模糊的照片、一幅幅经典画作,让人宛如穿越时空,触摸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辛。

在红潮供销社,场景还原重温火红年代,以奋斗年代记忆的艺术品商店场景搭建来营造打卡拍照点,致敬红红火火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代。

在老电影放映厅,影像厅播放胶片老电影原片片段,奏响奋斗号角,引起观众心潮澎湃的历史回忆与情感共鸣。

在场景体验区,二层展厅搭建沉浸式阅读体验区,展出老书桌、老椅子、老式闹钟、 老收音机、老电话、老台灯等收藏品及资料。营造打卡拍照点,与观众互动,并搭建与艺术品同具年代感的物件装置,进行互动。

在红色文创衍生区,体验别样经典, 红色文化传播要致力于“见人见物见生活”。本次主题展特别推出系列文创衍生品,如“百年百杯”“信仰的味道”“红色经典别样红年画”等,立足当下审美,将奋斗精神融入当下人精神生活场景,激发奋斗精神成为生活潮流,助力奋斗百年传承。

据悉,展览将与上海全市百所大中小学校开展有机融合、巧妙对接,通过“红色大巴进校园”活动把红色艺术课堂落到实处。

如何做好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是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考的课题。本次沉浸式红色艺术课堂是一次党史教学模式的创新突破,近百幅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用艺术语言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伟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生动展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人物和事件,洋溢浓重的时代情感和精神力量,让红色基因深植内心,代代相传。

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刘子惠表示,未来三年,每年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将结合时代大主题推出系列展览,目前定为“小康、绿水青山、丰收”三连展。这些展览我们也会与青年艺术家的扶持计划结合,邀请他们加入到主题创作中来。

据了解,本次展览作为上海市“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重点项目之一,将以展览为中心,开展多项红色主题党史教育活动,通过跨界融合、艺术装置、沉浸式体验等方式结合打造“可阅读、可体验、可回味”的群众性艺术党史教育展。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