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搭建平台助力长三角心脏康复发展

2021年07月0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 (董志雯)近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脏重症康复理论与实践新进展学习班暨第十五届上海同济心脏康复高峰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了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长三角社区基层联盟授牌仪式及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脏康复研究所合作基地授牌仪式。

据介绍,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脏康复研究所合作基地共有17家单位,合作基地包括上海市杨浦区定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市嘉定区南翔医院、上海荻戴心肺康养一站式高端养护中心、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苏省昆山市老年医院。

经过16年的发展,上海市同济医院心脏康复在临床与基础研究方面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率先实施心血管疾病早期-门诊-社区-家庭康复的闭环管理模式。自主开发了具有软件著作权的社区慢性心衰心脏康复管理系统,研发了慢性心衰运动康复上下级转诊标准与流程。在国内率先推广以无氧阈为有氧运动强度对慢性心力衰竭进行运动康复,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2019)、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8)。

目前涵盖所有危重症心血管疾病、慢性稳定性心血管疾病康复、其他脏器康复(包括ICU重症康复、肺康复、肾脏康复、糖尿病康复、肿瘤康复等),形成完整的脏器康复体系,有门诊、病房、脏器康复中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