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气洋洋!普陀这里的居民再也不用羡慕“别人家的电梯”

2021年09月24日18:59 |
小字号

普陀区长征镇东旺小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 ,小区的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居民们的加梯意愿强烈。日前,小区终于迎来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大红的横幅、喜庆的福字、火红的灯笼,东旺公寓9号楼喜气洋洋地迎接新电梯的启用。不少隔壁邻居也来凑热闹,“尝鲜”新电梯。

“有了电梯,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上下楼真的方便很多。”“我们希望小区第二、第三台能早点出来。”“电梯噪音很小的,而且很稳的。”试乘之后,邻居们都羡慕“别人家的加梯”,期盼着自家楼里也能实现加装电梯。

9号楼加梯启用

9号楼里5楼的徐阿姨早在加梯动工时就迫不及待地装修老房。之前没有电梯,徐阿姨自己上下楼都非常不便,更不用说提个东西上下楼,根本走不了。“这些年都租住在外面,确定楼里可以装电梯了,我就迫不及待地把房子装修一下。8月28日我就搬回来了,他们说9月份电梯就能用了。我心里激动极了。”今天电梯启用了,徐阿姨拉着买菜包,打算去对面超市采购一下。

“我们也准备搬回来了,这里都是老邻居,住在这里才有家的味道。”租住在外的居民孙先生今天特意带着孙子一起回老房子看看,体验电梯轻松上下。“以前抱孙子上去,很吃力的,现在年纪大了更吃力。今天舒服的。”孙先生说,等房子的租赁合同到期,就举家搬回来住。“小区也越变越美了,我们都期待着能早点搬回来。”

徐阿姨扫卡乘电梯

作为小区第一批吃螃蟹的楼组,9号楼的加梯从2018年4月启动,到今年9月启用,经历了三年多的曲折前行之路。“当时我们和11号楼一起启动加梯事宜的,后来11号楼在2018年底碰到一些问题就停下来了。此后小区58号也启动加梯征询,我们就一起做了小区全体业主征询工作,不过58号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们的加梯也搁浅了。”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不做就一定不成功,尽管前行路上有过迷茫、彷徨,但抱着这样的信念,9号楼的加梯发起人金国平楼组居民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迎来了加梯动工。如今,这台加梯也是长征镇今年首部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的居民楼加梯。

居民们收到了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

施工期间,不少居民还发挥各自特长,为工程保驾护航。楼里居民董川顺是一名芯片工程师,每天早出晚归,但无论再晚,他都会关心施工进度,检查工程质量,查看监理记录。发现问题后,把问题发到我们楼组的群里。再由金国平与施工方沟通。“他会细心地看每一个细节,把问题拍下来,画好圈发出来。”金国平说,楼里有律师、有法官,所有的合同细节都是他们来把关的。5楼的居民陆亚民是一名律师,给加梯项目当了三年多的法律顾问。从严把合同关,再到各个付款环节核验,他都严格把关。在他的建议下,居民们都签署了委托书,将加梯事宜全部委托给金国平代理。“除了付款,其他都可以由金老师全权代理。在签订委托书时我们也要求一定要是业主委托,如果非业主,必须有一个业主委托的流程。”他的提议让楼组在加梯过程中省去了不少麻烦。尽管历时三年多,但是他甘之如饴。“这不是生意,是我自己的事、是我们居民、全楼组的事,所以不会去计较个人得失,我是把这个事作为9号楼这个大家庭的事,从这样的出发点来考虑的。”

居民们把新电梯装扮得分外温馨

4楼的住着冻阿姨的儿子,一听说楼里要装电梯,需要居民轮流值守,冻阿姨二话没说就替上班的儿子来值班。“她住在松江,轮到她值班,就从松江开2个多小车赶过来,回去又要2个多小时,我一直很感谢她,我一直说她是楼里最辛苦的。”金国平回想起一路走来,邻居们的支持成为他坚持下来最大的动力。

加梯推进过程中,长征镇政府、东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也都全力支持9号楼,搭建沟通平台、协调停车、建材堆放事宜,镇定期到现场对施工进行检查,助力加梯。“比如说堆的材料来不及清理,影响周围邻居的,我们跟环卫联系及时清理。”物业经理张诞浩表示,施工期间,物业还协调受影响的车辆有序停放。居委也做好引导,为居民协商搭建好平台。“我们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引领三驾马车搭好红色议事平台,更多让居民充分议事、协商,充分自治,把心里的疙瘩解开,事情推进就比较顺利。东旺公寓小区9号楼加梯的成功是9号楼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党总支和社区“三位一体”努力为居民自治、协商解决搭建沟通平台努力起到润滑剂+助推剂的作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晓慧告诉记者,镇政府加梯办及时予以政策指导,镇安全办也定期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和检查。

加梯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一次成功的加梯,不仅是让居民获得出行的便利,更是让大家收获更深厚的邻里情。小区业委会主任徐克俭在启动仪式上,由衷地感谢9楼的居民和小区全体业主,“整幢楼上下很包容,有很多涉及利益的问题,大家都商量、沟通,达成妥协,相互让步,要不是居民有这样的姿态,这件事情不会成功。”而全体小区业主对加梯工程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而面对小区里,更多居民加梯额呼声,如何通过一幢楼的加梯总结出小区加梯的经验,这还需要小区“三位一体”的共同努力。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