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水务局:探索“五度工作法”,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24日16:33 |
小字号

近年来,金山区水务局党组围绕主责主业,聚焦水务海洋中心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探索“五度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好党建元素,助推水务在建工程有“深度”

为全面推进河湖水面率达标工作,区水务局党组成立督查组、腾地组、河口组、修测组,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做到项目到人、责任到人、倒排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从局领导、各科室,到项目法人、各建设单位本着“重点工作重点抓”原则,开动智慧、齐心协力,努力克服各类困难,真正让党员在一线得到磨炼,让党旗在工地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熠熠闪光。同时为确保水务在建工程能够早日完工,局党组今年严格规范建设管理程序,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理顺水利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流程,签订规范项目建设流程,确保不触碰用地红线的履职承诺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了在建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尽早发挥水务工程效益。

落实党建责任,推进重大民生项目有“温度”

区水务局党组积极把学习党史与水务海洋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聚焦水环境整治、防汛防台、农村生活污水、水务执法、水务建设工程质量、雨污混接改造等事关群众生活生产安全的问题,坚持“水务就是服务”理念,紧盯目标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积极推进双圩塔港圩、新农北圩、平漾圩等农村水利项目、2020年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加快推进廊下地区、新城四期供水管网改造,新城三期供水管网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高效推动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外部环境、竣工验收、要素保障等三大领域的卡点难点问题,确保民生水务重大项目快建设、早完工、早受益,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地联动治水有“宽度”

水具有区域性和流动性,治水工作需要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同治。近年来,金山、平湖、嘉善三地党委(组)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毗邻党建+中心组学习+水事议事堂+劳动竞赛”治水新模式,搭建“毗邻党建、三水联动”平台,不断拓宽治水外延,通过“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打破了跨界治理的行政壁垒,将“金平嘉”“各自为战”的三地水系图合并成“一图治水”,做到省市有边界、治水无盲区。同时,为了解决沪浙交界圩区建设,局党组充分利用长三角首个“水事议事堂”平台,去年9月,金山区投资5012.57万元,建造双圩塔港圩改造工程,涉及金山卫镇、廊下镇部分区域,西侧与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相邻,这一工程实现了将上海水闸建在浙江省地界先例,真正让金嘉的水“多起来”“活起来”“联起来”“清起来”“美起来”,助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彰显党建力量,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有“力度”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局党组在防汛防台、水污染防治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沉着应对,有力彰显了党建力量。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第14号台风“灿都”对金山风雨影响持续数天,局党组闻汛而动,把防汛防台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考卷,抽调25名党员同志和22名青年骨干组成了指挥协调、应急抢险、材料统计、专业技术、宣传报道、后勤保障6个应急工作组,紧急进驻区城运中心,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局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连续奋战,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筑牢台风防御“红色堤防”,真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平稳运行安全。

打造党建阵地,营造水务宣传氛围有“亮度”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今年以来,局党组精心部署,挖掘行业特色亮点,以红色教育体验为主,深挖“三红”元素,弘扬“红船精神”、学习“红色电波”、寻访“红色足迹”,品读红色经典,分享红色心得,体悟信仰价值,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了情景党课、开放式组织生活、劳模事迹情景宣讲会一系列“三红精神”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结合“治水管海创先锋”和“星级惠民党群服务点”创建工作,开展亲子活动、节日主题活动,真正起到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做到“让职工想来、想待、去了不曾想离开”。每年积极整合宣传平台,丰富宣传载体,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世界海洋日”等“三个涉水节日”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亲水意识。通过深入开展“三个治水行动日”(5日河长治水日、15日党员护水日、25日志愿者净水日),积极探索“河长+党员+志愿者”治水护水新模式,利用好金山护水先锋党员、青年志愿者队伍和“河小青”队伍,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金山治水能级,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增强金山治水软实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