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品尝新米“八月香”,上海节水抗旱稻在金山廊下开镰收割

2021年08月19日10: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品尝新米“八月香”,上海节水抗旱稻在金山廊下开镰收割

  2021年8月18日,上海最早成熟的水稻“八月香”在金山区廊下镇南陆村开镰收割,现场还举办“从稻田到餐桌”当季新米市民品鉴活动。

  上海农科院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介绍,“八月香”属于节水抗旱稻,具有抗旱性好、节水省肥的特点,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最新选育的节水抗旱稻品种,不仅早熟还质优,米粒晶莹,口感软糯,达到国家一级优质大米标准。

  “八月香”在上海的生育期只有105天,5月上旬播种,头季8月中旬就能收获上市,成熟期比上海常规粳稻可提早50天左右,它的量产有望让上海人“八月份就吃上海米”成为常态。

  上海农科院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和他的研究团队前来割稻,查看水稻品质成色。他说,今年“八月香”抽穗期时正好遇到台风,对产量会有一定影响,原本一亩可以产1000斤左右,今年预估会减产10%。这次收割后,可采用再生稻种植管理,10月份再收一季晚稻稻谷,或者用多出的50天种一茬玉米或生菜,以增加农民收入。

  “上海第一镰”吸引了不少体验者下田割稻,拍照留念。金山廊下这季“八月香”的收割,拉开了上海今年秋收的序幕。

  市民游客参与人工脱粒碾米。“八月香”去年在上海首次试种200亩,新米上市一天便抢购一空,市民反响良好。

  “八月香”新稻米做成的米饭,供大家品尝。

  与传统江南稻作相比,“八月香”生产上采用直播旱管的轻简栽培方式,种植过程中可以减少50%左右的化肥和农药施用,稻田旱管与淹水环境相比,碳排放减少了90%以上。

  上海目前水稻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金山区是上海粮食作物重点产区,粮食面积有18.78万亩,其中水稻面积18.33万亩。“八月香”的推广可让沪郊田间收获两季稻谷,大大提升农民种粮效益。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