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个小区积水严重 上海金山区河道水位普遍超历史极值

2021年07月27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 (王文娟)据金山区水务局消息,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上海市金山区累计降雨2.68亿立方米,河道水位已普遍超历史极值,内河水位与河道堤顶高程基本持平,部分河道出现漫溢。

经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2小时内全区仍有阵雨天气,最大小时雨量5~15mm。目前,对于金山区来说最为担心的就是内河水位过高引起的险情可能。

据了解,本次金山全区水位创历史新高,是由“三面夹击”而成,分别是上游杭嘉湖来水、天文大潮以及持续降雨等综合因素造成。

由于内河水位的居高不下、外排不畅,直接反映的问题就是浦南东片不同程度的积水情况。因为雨水只有通过雨水管自排入河,但河道水位已基本都超过雨水口,造成管道内的雨水排不出,自然形成积水状况。

据金山区水务局消息,截至7月27日10时,金山区道路积水179条段,已退水63条段,未退水116条段;下立交积水21处,已退水9处,未退水12处;小区积水47个,已退水13个;未退水34个,主要集中在张堰镇(9个),在亭林镇(7个),其余各镇也有1-3个小区存在积水;居民进水240户,已退水77户,未退水163户,主要集中在朱泾和亭林;地下空间进水21处,已退水2处,未退水19处。

“目前,金山区的河道水位情况在全市来说是最为严重的,现在我们不光要担心河道排水问题,更要着眼考虑水位降后的河道堤防安全。”金山区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区水务局局长赵云表示。

据金山区防汛指挥部消息,指挥部工作人员从7月23日起就进入了临战状态,哪里有情况,就立即冲到一线靠前指挥、实地指导;饿了就吃盒饭和泡面,困了就窝在大厅沙发上眯一会儿,随时准备着应对各类情况。指挥部办公室共设了指挥协调小组、应急抢险小组、材料统计小组、专业技术小组、宣传报道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大家各有分工,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记者从金山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施赛虎介绍:“目前就算不下雨,也还要4天左右才能降到警戒水位以下。”

当前,金山区的防汛干部、应急力量、一线职工都已行动起来,水务部门充分利用潮差,通过水闸最大程度进行排涝;属地政府充分调动人员、物资对积水地区进行抢险措施。(图片均由金山区水务局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