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2021年09月24日14:59 |
小字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近年来,一大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相继竣工,不可移动文物保存状况大为改善,海昏侯墓、南海Ι号沉船等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长城保护、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大遗址保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不断加强。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进一步提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这标志着我国在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又迈进了一步。

二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要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就需要深入开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增强人们坚守共同理想、实现共同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创新文化发展方式。如何使得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融合地更好,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这就需要对文化发展方式赋予新的动力和活力。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唐宫夜宴》等传统文化节目、故宫文创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新颖运用及展示,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

四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近年来,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多边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每一次重大外交活动,文化都是重要的舞台,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们要把握好每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中国风采的机会,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际文化软实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安亭镇 汪琼)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