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下好“三步棋”,激扬文化自信

2021年08月27日14:00 |
小字号

文化是一个时代的灵魂,孕育着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启之际,我们要继续坚持走我们自己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激发时代活力,激扬文化自信。因此,我们需要下好“三步棋”。

下好“时代精神”这步棋,激活文化生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时代精神集中表现于社会的意识形态中,但并不是任何意识形态中的现象都表现着时代精神,只有那些代表时代发展潮流,标志一个时代的精神文明,对社会生产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思想和文化才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对于我们而言,保护历史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便是我们的职责。所以,我们要下好“时代精神”这步棋,激活文化生命力。

下好“红色资源”这步棋,弘扬文化传承力。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我们有着许多的红色文化资源,这是我们鲜活的历史,也是我们宝贵的经验。我们应当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共百年奋斗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善于利用好红色资源,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形象、更富感染力,使得红色文化精神深入人心,得以传承。所以,我们要下好“红色资源”这步棋,弘扬文化传承力。

下好“非遗扶贫”这步棋,转化文化振兴力。我们许多非遗文化仍然留在发源地,但传承者却越来越少。作为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非遗应当发扬光大、传承下去。如今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我们可以将非遗文化在当地形成系统的产业链,使得“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两步走,让我们的非遗传承“活”起来,让我们的贫困乡村“富起来”,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走起来”。百姓富裕了,传承延续了,产业发展了,乡村也就振兴了。所以,我们要下好“非遗扶贫”这步棋,转化文化振兴力。

文化软实力始终是民族发展和国家振兴的巨大精神力量,提高文化软实力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下好“三步棋”,激发时代活力,激扬文化自信,用更加深沉的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让国家和民族在新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来源:安亭镇 胡云帆)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