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

2021年09月23日10:43 |
小字号

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员干部作为“赶考人”,需做到“赶”字当头,不断锤炼素质本领,提升斗争勇气,奋笔书写出不愧于党、不愧于人民的新时代答卷。

突出“赶”的紧迫,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争万年,只争朝夕。百年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只争朝夕间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嫦娥系列上九天揽月,奋斗者号下五洋捉鳖,科技成果日新月异;绝对贫困已经消除,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人民生活翻天换地;“两山”理念深入人心,经济指标健康增长,协调发展和谐有序……处在新起点,党员干部决不能因为取得的成就而躺在功名薄上沾沾自喜,更应充分认识到新的赶考路上责任之重、任务之艰,要继续发扬只争朝夕的优良传统,保持不懈奋斗的昂扬姿态迎接新的历史大考。

锤炼“考”的能力,脚踏实地,百炼成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要以担当承载使命。以“干”字当头,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坚持苦干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蓄积韧劲儿继续干,从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用知识擎起利剑。在新的发展大局中,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和“危机意识”,深入反思知识上的短板、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坚持以学修身、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能力素养、提升能力担当。

拿出“答”的勇气,顽强斗争,笃行致远。志行千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纵观历史,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时候。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面临的局势必将越来越复杂,也难免会碰到暗礁激流、惊涛骇浪。但作为党员干部,越是布满荆棘、充满险阻的时刻,越应摒弃歇歇脚、松口气的消极想法,应拿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保持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让改革乘风破浪,发展势如破竹。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党员干部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同琳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