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砥砺“三度”青春 为新时代赶考之路加油添劲

2021年08月23日13:46 |
小字号

回望历史,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当下青年所处的环境已大不相同,在日新月异、快节奏又高压的社会环境中,在国际形势日益复杂的全球化趋势中,我们青年人更应摆脱冷气,向上走,向前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一个思想有深度、担当有力度、拼搏有热度的新时代青年,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加油添劲。

做到思想有深度,厚植信仰之“根”,育向阳之“树”。人是一棵有思想的芦苇,有思想、有意识且能进行深度思考是人类与其他物种的根本区别,正因为人有了思想,人才拥有了行动的意义。一个没有思想的人,宛如行尸走肉,无知无觉无存在之意识。要培养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青年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养其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培养辩证思维与马克思主义信念。学校应做好思政课的设置和安排,深挖课程与周边设施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集合多方之力,熔铸青年“四个自信”,深植青年“四个意识”,让红色思想之根不断向深处延伸,汲取德才之养分,为青年正确、健康成长提供向阳之力。

做到担当有力度,常调勇气之“弦”,发理智之“音”。一个国家的进步需要人民的意见,诚恳切实的意见是良好的舆论监督,是反思的一面良镜,是防止发展走偏或停滞不前的方向盘。青年人不能盲目地成为沉默的“多数派”,要大胆地说话,而且要说真话。但要牢记,勇于发声需建立在理性、合法的基础上,这样的发声才能打动他人,才能让社会看到目前所存在的堵点和痛点,从而想办法解决与改正。要建立包容与严厉并行的舆论环境,鼓励对现行制度存在的漏洞与空白提出的好建议,不因意见所涉及问题的“小、微、细”视而不见,同时也要对突破言论自由范围的不理性、不合法的发言进行处理和规范,营造文明、理性、优质的发声平台。

做到拼搏有热度,长孕奋斗之“热”,照阴影之“角”。高压又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下,青年人需要适时地休息,但不能长期地“躺平”,不能失去拼搏的热情。虽然可能时不时有对生活的无力感,但不能任凭消极弥漫、丧气四溢,不能总对生活绕道而行。我们青年人将成为、必成为也正在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中国未来的繁荣昌盛需要我们肩负起责任和使命。要适时调整自身心态,学会幽默地看待生活,树立正确的奋斗观,做一个虽然偶尔“低气压”,但总能再次抬头,乐观向前的、有热气的青年。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赵芸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