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赶考”精神答好青春“试卷”

2021年08月23日13:58 |
小字号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青年干部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进取意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赶考”精神答好青春“试卷”,点亮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青春荣光。

赤胆忠心,中国青年要答好青春“信仰之卷”,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担负新使命。历史长河中,无数青年牢记初心使命,泼洒生命热血,毅然决然地将最好的青葱岁月、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党和国家。“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信仰为灯,答好青春“信仰之卷”。

笃志躬行,中国青年要答好青春“实践之卷”,以全面过硬的素质能力展现新作为。广大青年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能吃苦、敢担当,在摸爬滚打中磨砺意志,在矛盾冲突中迎难而上,练就过硬“铁肩膀”“真本领”,以蓬勃向上的朝气、苦干实干的志气,砥砺前行,在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养分,不惧风吹日晒,以实际行动答好青春“时代之卷”。

奋发有为,中国青年要答好青春“担当之卷”,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争创新业绩。“最美奋斗者”黄文秀,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返乡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牺牲在工作途中时年仅30岁。“时代楷模”杜富国,在突遇加重手榴弹爆炸时,不顾个人安危把战友护在身下。戍边英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国防安全的巍峨界碑……一代代中国青年,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着,向世界展现着最美好的青春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陈淑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