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21年09月15日20: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学校,未来要成为新人才、新学术、新科技、新思想的发源地之一,成为社会的先进示范,而你们需要成为与之相称的俊杰英才,这就是我们光荣而共同的责任。” 9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全体新生在开学典礼上,聆听了校长钱旭红院士讲授的入学“第一课”——“风雨兼程,未来无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开学典礼采用现场典礼与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除了在中山北路校区体育馆设置典礼现场,还在两校区各学部、院系、书院设置了视频分会场。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11053名优秀学子,共同开启新的大学生活。

钱旭红强调,在师生共进携手培养俊杰英才的过程中,只有明晰什么是“未来社会”“未来大学”“未来人才”,才能明确前进方向。“未来社会”需要人类提升创造力和幸福感悟力;“未来大学”可能呈现出科学、工程、艺术三面一体的、交融而成的、不可分割的未来学科;“未来人才”则是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三位一体的精英。“马克思所倡导的‘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就是我们师生需要不断共同努力的方向。”

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周爱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感慨大学时光虽然短暂易逝,却意义深刻。“对华东师大这个美丽校园而言,我们之中的大部分同学将只是过客,4年、7年或者10年之后,我们终将离开这里。虽然从整个人生的尺度来看,这几年是短暂的;但同学们会把最美丽的青春留在华东师大,因此这几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又是弥足珍贵的。2025、2028或2031年当我们毕业的时候,我们会是什么样呢?未来的我们,取决于我们现在的努力。”

作为华东师大今年0001号录取通知书的获得者,入选华东师大 “强基计划”的数学科学学院、光华书院2021级本科生曹谦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数学、与华东师大结缘的故事。从小时候初识平面几何开始,曹谦益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专业课本《数学分析》成为了他与华东师大的第一次“邂逅”,而高三时接触到的“强基计划”,则为他打开了理想的大门。“在眼前能看清的几年时间中,我又能为我的数学梦多一个清晰的规划,而我似乎也正在向着儿时那个可以说宏伟的目标迈进了一小步。”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开学典礼还举行了校庆志愿者出征暨青春助力团宣誓仪式。校庆志愿者代表上台,接受志愿者聘书并宣誓。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期间,学校将以“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700名校庆志愿者将在校友联络、接待、宣传、会务、引导等岗位,承担起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华东师大师生爱校荣校、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覆盖全体在校学生的“70周年校庆青春助力团”正式宣布成立,集结师大青年力量,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实现“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添力。(符哲琦、云霄)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