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  上海中心城区首家

2021年08月24日18:34 |
小字号

8月20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本市中心城区成立的第一个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

近年来,我国行政诉讼制度日益重视对本土法治资源的吸纳,注重发挥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功能,强调将诉源治理这一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从民商事领域扩展到行政诉讼领域,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背景下推动行政争议化解的观念变革和模式转型。

在此背景下,普陀法院充分发挥属地法院优势,探索非集中管辖法院诉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成立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中心以“自愿、公正、合法、合理、高效、便民”为原则,经当事人同意,对由上铁法院管辖的涉及普陀区的行政诉讼案件开展诉前、诉中阶段的协调化解以及信访化解工作。

上铁法院、区司法局与普陀法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下一步,普陀法院将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行政争议多元调处工作成效,促进行政争议高效、实质化解,最大限度地把行政争议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地支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多元调处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出席了成立仪式并充分肯定了普陀法院对非集中管辖法院诉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探索。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