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城市精细“绣花” 上海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王文娟
2021年09月15日12: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2016年上海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2019年起,上海选取15个试点街道全面推进“社区生活圈行动”,目前,上海已完成180余个项目落地。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指的是市民15分钟步行的范围内,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社区生活圈,努力推动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老有颐养,散发温暖的智慧社区

早晨7:30,潘阿姨来到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测温、刷脸完成身份识别,走到早餐柜,取走自己昨天在“新华惠老通”预定的早餐。

这是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常的一个场景,也是上海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优秀案例的一个缩影。

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人民网 王文娟摄

新华街道60岁以上老人2.2万人,占街道户籍人口的36.9%。2019年12月6日新华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整体设计为海派风格,位于番禺路222弄50支弄6号,与新华社区的总体风貌和历史底蕴相呼应。设有长者照护之家、老年日间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护理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认知症照护专区等,可提供助餐、助浴、长照、日托、医疗、文娱活动等20多项服务。

今年,中心实施智慧化改造升级,建设了智慧养老数字化集成平台与“新华惠老通”小程序,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全面整合了各类养老资源,营造了从智能门禁、智能测温、刷脸支付到语音呼梯、健康档案、防跌倒报警、全智能小屋、炒菜机器人等集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等为一体的智慧全场景空间。

“比如,中心在卫生间等重点空间安装‘孝智通’防跌倒装置,它是通过WIFI波和毫米波雷达双重探测技术自动感应、精准监测人体行为特征,对摔倒、滞留和长时间无人移动等异常状态进行有效识别,而不是通过摄像头监控,所以既保护了老人的隐私,又提升了老人使用的便捷度和安全感。”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主任李雯说道。

馨怡餐厅,老人们正在取餐。人民网 王文娟摄

中午10:45,“馨怡餐厅”开张了,老人可以在这里用餐,每周会有不同的菜单,每份套餐15元,还可以根据需求加小碟菜,有8元、5元加餐可选。如果注册过“新华惠老通”的老人,还可以通过刷脸直接支付,不用带卡,也很方便。今天(8月19日),中心还举办了“新华第一届美食奥运会”评选活动,老人可以对各个菜的满意度进行投票。

烘焙、插花、书法、舞蹈、摄影……中心的活动也是非常丰富。“烘焙课最受欢迎,课程预约每次都要‘抢’,上次潘阿姨好激动地给我说,上下午的课都‘抢’到啦。” 李雯说:“不过,前阵因为疫情,我们的课程都改为线上了,直播上课,依然很受欢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表示,街道以十五分钟社区养老生活圈建设为抓手,开发制作了老年生活电子地图,老人只要轻轻一点,提供活动查询、活动预约、自动导航等功能,方便老人精准安排生活日程。

今年,新华路街道梳理形成了“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基层党组织实事项目和驻区单位实事项目”五张清单,共涵盖了203个实事项目。截至7月,203个办实事项目已完成156项,完成率达76.8%,剩余47项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党建引领,藏在梧桐树里的人文社区

通过“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打造,居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位于乌鲁木齐南路的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被周边居民称之为“家门口的好去处”,属于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整个辖区都位于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其所在的建筑由著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至今已有近90年历史。

中午11:30,“66梧桐院·邻里汇”的食堂排起了长队,这里不仅有阿姨、爷叔们用餐,白领们也排队在取菜口排队购买午餐,这里已然成为了“网红”食堂。午饭后,居民会走到一号楼休息,看看书或者参与邻里汇组织的活动。

66梧桐院·邻里汇。 人民网 王文娟摄

去年初,“66梧桐院·邻里汇”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以来,邻里汇服务不断升级,社区食堂、梧桐会客厅、家门口四史馆、汇治理议事厅、便民理发屋、“大课堂、小舞台”等各类空间和服务精彩纷呈,更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要。

66梧桐院·邻里汇内景。 人民网 王文娟摄

翻开梧桐66邻里汇活动安排表,每天各个时段,公共空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主题党课、公益讲座、手工课、摄影课、英语课……这里像是一片藏在社区里的文化空间,很多居民一大早就来参加活动,一直到晚上才回家。

“我们也在根据居民们的需求,不断优化邻里汇的功能设置。” 徐汇区天平街道社区党建办公室主任杨华介绍道:“比如说在疫情期间,社区里评弹的书迷们没有地方听评弹,我们就跟评弹团合作,把餐厅用起来,每周在固定时间表演评弹;比如说居民有提出理发的需求,我们就在邻里汇开设理发店,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服务……”

邻里汇门前新开设的星巴克咖啡,也是一家特殊的“便民+公益”店。店内不仅有“手语咖啡师”服务听障人士,街道也与该店合作,常设就业岗位,为年轻人解决就业问题。

据了解,邻里汇位于街道中心地带,从居民区步行前来都不超过10分钟,这让老百姓能更为便捷地随时来参加活动、享用便民服务。

今年6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徐汇区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详细了解美好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推进情况,在“汇治理议事厅”观摩社区居民、居委干部与设计师共同为助餐点改造升级出谋划策,听取大家对于优化自治共治平台的意见建议。

李强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的重要抓手。要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体制机制,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具体抓手和制度保障,让党建引领的效应更凸显、成效更显著。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子。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