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在杨浦召开

2021年09月15日11: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5日电 9月14日,“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论坛围绕上海杨浦区在“科创中国”平台提出的“数字文化,位置服务”需求,对收集的65项产业服务需求和68项技术成果进行研讨交流,并邀请来自全国及上海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及创新机构的院士、专家就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作了报告。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致辞中表示,北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北斗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次论坛的召开是北斗领域积极开展‘科创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于贤成表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建设倡导与要求,做好与“科创中国”平台的对接工作。同时,引导协会分支机构、会员单位进驻“科创中国”平台,依托平台开展供需对接、交易服务等活动,逐步将专家、需求、项目、成果等信息汇入平台,并向“科创中国”榜单评选工作推荐北斗产业先导技术、新锐企业、产学研融通组织。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等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扩大以北斗为中心的PNT服务,构建起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促进“北斗+”技术创新驱动和“+北斗”产业融合发展双向发力,推动产业规模化、服务产业化和市场全球化。而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则要从应用与服务、产业与市场、人才与技术、研究与开发、金融与投资、管理与政策等方面多管齐下。

论坛还邀请了学术界、产业界代表,包括国内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杰出青年科学家、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参与学术报告,并就北斗赋能,促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北斗服务新基建等关键技术和创新应用进行交流与探讨,培育北斗位置服务创新产业发展。同时,推动科学家与企业家共同参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杨浦区的地方建设,逐步打造北斗科创“杨浦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应用,促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