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外寄来的包裹,为何变成了网络诈骗?

——农行上海宝山张庙支行成功拦截一起“杀猪盘”网络诈骗

2021年09月14日14:51 |
小字号

近日,农行上海宝山张庙支行成功拦截一起“杀猪盘”网络诈骗。

2021年9月9日,客户贾某来到农行上海宝山张庙支行咨询有关美元大额度换汇的业务。由于金额高达47万元,大堂经理龚春晔立即警觉起来,因为按照多年来厅堂工作经验,个人客户一般不会保存如此大金额的外币现金。与客户沟通后发现,该客户闪烁其词,怀疑其有被电信网络诈骗可能。大堂经理立即启动防范电信诈骗预案,一边请客户到贵宾室详谈,一边将情况报告网点行长汤龙,随即客户向网点工作人员展示了微信聊天记录。

原来贾某平时独居在家,喜欢在APP上刷视频和唱歌。这几天在一款K歌 APP内,添加了一个名叫“金哥”的陌生网友,两人在 APP 内聊天互动多日,互有好感,后又互加了微信好友。“金哥”在微信上告诉贾某,他在也门当兵,因为自己是中国人,临近退役赚了不少美金,想要回国买房,但根据规定国内买房只能使用国内的银行卡,希望能得到贾某的帮助,并向贾某规划了一个“美好的未来”。没过几天,又有一个名字为“ WELLSFARGO BANK ”账号添加了贾某的微信,为了防止贾某看不懂英文,还“煞费苦心”地使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与贾某联系,称其为银行微信账号,主要通过物流代理服务帮助也门大兵通过邮寄美钞包裹的方式完成寄件走账,包裹重量为2.7KG,并推送了该“国际快递代理”的微信账号给贾某。并用该微信账号通知贾某将在9月10日左右送达包裹,需要确认收货时间和地点。贾某对“金哥”和“ WELLSFARGO BANK ”发来的一系列照片和信息深信不疑,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和喜悦,还没来得及等诈骗分子使出“包里被海每关扣押,需要交纳费用”、“向移民局交纳手续费”等法子前,贾某就提前来到银行咨询换汇业务了,并已经准备了数万元存款用于支付即将发生的美金包裹费用。

银行工作人员听完贾某的叙述后,判断这是一起由国际包裹包装成的一起“杀猪盘”网络诈骗,是通过网络交友,诱骗受害者进行投资、赌博,最后骗取受害者钱财的诈骗方式。网点工作人员当即告诉贾某,微信中告知寄现金的真实目的其实是为了后期让他支付通关费等费用,实质为电信诈骗。贾某仍然半信半疑。劝解过程中,网点行长汤龙拨打辖区民警电话,请求协助,很快驻地民警到达网点大厅,一起劝导贾某。所幸,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一个多小时轮番解释、劝说下,贾某终于相信对方确实是骗子,主动拉黑删除了微信联系人,表示不再轻信任何跟自己提“钱”的陌生人,并感谢农行上海宝山张庙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多亏了银行工作人员细致负责的服务和及时发现,避免了资金损失。(来源: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