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电信诈骗翻花样 银行转账需谨慎

2021年08月12日12: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8月9日,农行上海自贸区东沟支行联动社区派出所,从网点到客户家中多方劝解,成功阻截一起电信诈骗,避免当事客户8万元资金损失,切实保障了客户资金安全。

当日上午10时,年近八旬的瞿阿姨匆匆来到网点办理定期销户和转账业务,大堂人员引导其至柜面进行办理。在填写转账风险告知单前,柜员与大堂人员跟瞿阿姨反复确认,瞿阿姨坚定地确认,这一笔资金是转给“女婿”进行装修的。得到瞿阿姨的确认后,柜员便继续业务办理。但就在定期销户时,客户一连接到数个电话,并且一直离开座位接听,这一反常行为引起了柜员和大堂人员的怀疑,再次与瞿阿姨确认资金去向以及是否认识对方,同时向运营主管和网点行长反映相关情况。

网点行长与运营主管第一时间赶到,正赶上客户又接到“女婿”的来电。大堂人员帮助瞿阿姨接通电话与其“女婿”确认,得到和瞿阿姨一致的回答。但“女婿”的电话显示的是来自香港的座机,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网点行长又提出与“女婿”确认瞿阿姨女儿的名字,对方却支支吾吾无法回答,最后直接挂断了电话。网点员工凭借经验判断客户这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再次询问瞿阿姨与对方的关系,客户眼神躲闪但还是肯定对方是自己的女婿,并且不肯透露家里人的联系方式。此时,“女婿”见网点不予配合转账就电话通知瞿阿姨先回家。网点员工一边力劝瞿阿姨和家里人再次联系确认转账事项,一边迅速联系社区派出所民警。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瞿阿姨的家中进行防诈骗宣传。经了解,老人上午在家里接到“孙子”的电话,称开车撞伤了人,急需赔偿款。民警告知老人这是诈骗,老人一开始仍表示不予相信,直至民警联系到老人真正的孙子进行求证,其孙子表示并未发生事故,老人这才彻底放心。

事后,瞿阿姨及其儿子专程来到网点向银行工作人员致谢,感谢银行员工的火眼金睛和及时劝阻为其避免了大额资金损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