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反诈!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08月1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电信网络诈骗无疑是目前最能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犯罪之一,长宁公安分局新泾派出所就将能否有效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点工作予以关注,截至今年上半年,新泾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接报既遂数同比下降39.25%,除了使用常规宣传手段对辖区中大量的居民区和商务楼宇开展全覆盖式反诈宣传外,民警们还将反诈触角伸向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开拓了更为贴近当代人生活的宣传新阵地。

如果你是刚刚来到新泾地区居住的新居民,那么你在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居住证的时候,同时也会收到一张为初来乍到的你量身定制的反诈宣传资料。资料中,不仅有地区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法,还贴心的印上了社区民警的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和你的社区民警成为好友。新泾派出所民警潘峥介绍:“其实,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居民都会有前往派出所办理事务的需求。我们希望居民能更早地与社区民警建立更为紧密的连接。居民添加社区民警为微信好友后,不仅可以更方便咨询相关问题,如果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也能让民警更快地找到。”

同样,如果你是在新泾地区在建建筑工地工作的工友,那么你会定期看到民警来到工地,为大家开展生动的“工地反诈课”。在建工地的工作人员呈现出数量多、流动性大,互相之间不熟悉,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特点,如何让这些挣着辛苦钱的工友们远离电诈之害,民警们精心制作了生动的短片,通过直白的语言、简明的要点,提高工友们识诈防诈的意识,同时也呼吁大家能够互相提醒,拧成一股绳、织紧反诈网。今年6月,一名工友在网友的怂恿下,准备将自己的十万元积蓄投入一投资APP,好在另一名工友得知后联想到民警曾经讲述过的真实投资类诈骗案例,及时将情况通知了民警,大家的帮助下及时阻止了转账。

疫情期间,新泾派出所研判认为很多刚从国外回来正在辖区宾馆进行集中隔离的人群由于对国内情况不熟悉,同时独自在房间内与外界没有交流,很可能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灾区”。为此,派驻在集中隔离点的民警们将反诈宣传添加到了日常工作中。“国内的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网络办理案件,如果收到这样的短信或者电话,不要理会。”“网络购物后如果客服来联系售后,需要填写账号密码时一定要多一个心眼。”每一个集中隔离人员微信群中,民警们都会将苦口婆心进行到底。

直播不带货,带的是反诈知识。新泾派出所民警潘峥还与刘博士心理阳光工作室合作了一把,将反诈课堂开进了直播室。知己知彼方能克敌制胜,潘峥在直播中与刘博士分享了一些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从受害人和骗子的两个角度,刘博士深入剖析了各类人群的在实施或遭受诈骗时的心理特征与心理活动,潘峥则辅以风趣幽默的表达讲透防骗攻略。观看直播的网民与民警、刘博士的互动也一度点燃了直播间,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自己参与了这次反诈直播,虽然没有买到东西,却收获了更有价值的防范知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任重道远,未来新泾派出所还将最大限度凝聚反诈合力,形成全时空、全领域、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安全防范法律知识送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长宁公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