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头条

海上壹周︱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被查

马作鹏
2021年09月0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上海在防控新冠疫情同时,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仍稳步前行。上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上海中小学及幼儿园迎来秋季开学日。

上周,上海市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涉多个地区党委书记职务,上海还在上周召开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1、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形成,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时,都说了些啥?

2、上海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李强强调:开创上海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3、上海市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要在这些领域“动真格”。

4、“80后”干部上官剑已担任上海团市委书记;上海市组织部发布干部任职前公示,涉地区党委书记职务。

5、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上海中小学及幼儿园迎来开学季,多名区委书记开展相关调研。

6、浦东新区中风险地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

7、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袁晓林被查。

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周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如此强调上海科创策源功能。

8月31日,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发布《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2020》称,截至2020年底,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均领先全国。新启动糖类药物、超限制造、自主智能无人系统3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脑机接口、类脑光子芯片等新一批专项加快布局。此外,上海在《科学》《自然》《细胞》上发表的论文总计124篇,占全国总量的32%,基础研究影响力稳步提高。截至2020年底,上海有37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报告》称,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如期形成。

9月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部分在沪科研机构时指出,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瞄准上海所需,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在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成为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进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上海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已走过70年风雨。

在9月3日召开的庆祝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大会上,李强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工商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市工商联历届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李强强调,要当好知心、贴心、用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娘家人”, 支持民营企业家干成事业、干好事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上海发展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和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及助手作用。

上海市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8月30日,上海市召开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要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这条主线,把从严管党治警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在学习教育上“求真”、查纠整改上“动真”、建章立制上“较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效整治顽瘴痼疾,以标本兼治的举措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持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引向深入。

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在会上作廉政形势报告,通报了近年来上海市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上官剑任上海团市委书记,陈宇剑、刘健、徐建拟任地区党委书记

官方消息显示,上官剑已任上海团市委书记。

据“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会议在市委党校顺利召开,团市委书记、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官剑主持会议。

8月20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职前公示,其中,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拟任市级群团正职。

9月3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涉及31人。其中,陈宇剑、刘健、徐建等三人拟任地区党委书记;李泽龙、陈华文、肖文高、杨小菁等四人拟为地区区长人选。

开学季,多名区委书记进行实地调研

9月1日,上海中小学及幼儿园于开学,近160万中小学生和57万幼儿迎来新学期。

这是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学期,各区委相关负责人展开教育领域调研,了解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

例如,8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杲云分别前往上海市大同中学、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和上海市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调研,察看各所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修缮改建工作、办学特色和近期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各项要求的情况。

8月31日下午,静安区委书记于勇率队到访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察看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

此外,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有序、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于9月4日调研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治理。

浦东新区中风险地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上周,浦东新区中风险地区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公布,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自2021年9月4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祝桥镇千汇路280弄千汇苑一村小区、千汇路1000弄祝和苑北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自2021年9月4日零时起,上海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

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袁晓林被查

据上海市纪委监委9月3日消息,上海市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袁晓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袁晓林简历

袁晓林,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上海市人,1980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7月至2000年12月,历任金山县委办公室秘书、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吕巷镇党委副书记、朱泾镇党委书记;

2000年12月至2003年1月,任金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外事办公室主任、法制办公室主任;

2003年1月至2006年11月,任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6年11月至2012年1月,任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任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

2013年8月至2016年8月,任奉贤区委副书记;

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任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17年1月至今,任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简历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