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寻红色之旅 感受苏河魅力

普陀正式发布“赤色沪西”红色主题旅游线路

2021年07月09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 今天上午,普陀区“赤色沪西”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发布暨“庆祝建党百年 百人游普陀”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门前广场举行。

普陀区文旅局局长周涵嫣在致辞中提到,随着“一江一河”重点工程和城市更新步伐的不断深入,如今的苏州河沿岸,已矗立起一座座由老旧厂房华丽变身而来的时尚生活新地标。作为拥有最长苏州河岸线的上海中心城区,普陀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对接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总体规划,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活力区 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目标,全面推进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塑造、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不断优化文旅设施布局,重点打造“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苏河左岸”人文艺术街区,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宣布“庆祝建党百年 百人游普陀”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并为市民游客代表赠送了红色报告文学集《星火沪西》一书。

普陀红色资源集聚,历来有着“赤色沪西”的美誉。普陀区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和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从1919年6月5日上海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到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无数中华儿女在赤色沪西这片红色热土上发起一次又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普陀区文旅局联合上海春秋旅行社策划推出两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通过沉浸式体验、城市徒步、探营打卡等多种形式,用文旅语言讲好红色故事,培育好红色旅游、工业旅游、苏河旅游的新地标,让红色成为普陀最鲜亮的底色,让“苏河水岸”文旅品牌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据介绍,两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分别为“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线路”和“探访百年工业文明苏州河主题徒步线路”,当天将邀请近百名媒体记者、市民游客代表实地体验、探营打卡。

“沪西工人运动沉浸式体验线路”中,导游“化身”先进工人代表,带领体验者沉浸式体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原景重温当年英勇斗争的峥嵘岁月;随后,体验者将走进上海纺织博物馆,通过实物、图文、模型、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感受上海纺织的历史文脉和六千年产业文化,同时还有生动有趣的“扎染体验”、博士实验室、“知识闯关”等丰富活动;最后,去宜昌路救火会大楼旧址,探访90岁“高龄”的消防站以及“最可爱的人”消防员,还可以穿上消防马甲来一场消防体验演习。

“探访百年工业文明苏州河主题徒步线路”中,体验者将沿着风景宜人的苏州河畔徒步,重走工业文明之路。苏州河普陀段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留下了诸如创享塔、梦清园、上海造币厂、 M50创意园等大量工业遗产和文旅资源。以“城市徒步”这种环保、时尚、新潮的方式,零距离感受从“工业绣带”向“生活秀带”、“生态秀带”的华丽转身,让更多人更加生动、深入地了解普陀百年工业文明。

活动当天,普陀区文旅局还精心设计推出了两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H5,网友们可以足不出户动动手指,畅游上海的“外婆河”苏州河,感受“赤色沪西”的红色魅力和普陀城区的百年巨变。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