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擦亮“学陶师陶”名片,让宝山教育品牌更响亮!教师节座谈会举行

2021年09月09日21:34 |
小字号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区委书记陈杰主持召开“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宝山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陶行知先生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宝山是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学陶师陶”一直是宝山教育的一张名片。下午,陈杰与校园长和教师代表们一起参观陶行知纪念馆,重温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陈杰指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大背景下,教育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要更好培育祖国需要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当前,宝山正全力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要创新形式手段,加强科普力度,为青少年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在讲到陶行知先生创设的山海工学团时,陈杰表示,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为“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的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要用好丰富的都市近郊乡村空间,把劳动教育开展好。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李强书记在调研陶行知纪念馆时的讲话精神。

陈杰指出,教育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新宝山,离不开更加优质均衡的宝山教育,要继往开来,让宝山的教育品牌更响亮。宝山和陶行知先生有着不解之缘,要举好“学陶师陶”的旗帜,强化教育实践,讲好行知故事,立志建“学陶师陶”的高地、当“学陶师陶”的旗手。要更多用好区内资源,更好实现百花齐放。自吴淞开埠以来,宝山孕育出“百年教育”的丰厚积淀,要把这些宝贵的历史资源用好,让教育事业百花齐放。要坚持开放包容,进一步主动向外比、学先进,把更多的教育品牌、教育名家请进来,更好地开门办教育。

陈杰指出,要敢为人先,在改革创新中前行。办教育,要在全局之下、在大格局中来思考,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围绕教育改革大方向,在“双减”之下推动“双增”,在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关注好学生的劳动教育、科学教育,尤其要重视社会责任感的培育。要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革新教育理念,主动拥抱数字化,把这场革命性的实验做好,让宝山教育更好地走在前列、走向未来。

陈杰指出,要捧着一颗心来,在不断成长中成就。名校不在于占地之大、校舍之新,而在于这里的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要有道德情操,不断强化自身修养,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有扎实学识,做智慧型老师,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要有仁爱之心,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会上,校园长和教师代表分别结合思想认识、教育实践作交流发言,谈对宝山未来教育发展的思考。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