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新区泥城镇:“五味”党课“提鲜”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08日09:49 |
小字号

红色党课保持原味,情景党课富有趣味,实践党课彰显真味,非遗党课传承民味,线上党课增添新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浦东新区泥城镇积极打造红色党课、情景党课、实践党课、非遗党课、线上党课“五味”党课,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性和多元性,让“党味”更浓。

红色党课用好用活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泥城主题馆及“泥城暴动党支部活动遗址”和“南汇县保卫团第二中队队部遗址”等主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缅怀先烈、红色教育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激活党员干部的“红色细胞”。与此同时,组建红色泥城宣讲团,浦东新区新四军研究会成员傅同祖、周大根烈士之孙周亚南等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讲述发生在“红色泥城”的革命故事。在青少年中则培育“红领巾宣讲员”,通过“一个红色故事”“一首红歌”“一篇诗朗诵”等拓展实践,引导青少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以讲促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情景党课以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邀请浦东新区区委讲师团成员、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计金弟以泥城人民革命斗争史为背景,创作、传唱浦东说书《红色泥城传基因》,另外还有诙谐幽默的独角戏、小品和展现浦东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的《文明浦东人》等情景表演助阵,改变了传统的“理论灌输”,呈现出富有趣味性与感召力的党课。

实践党课创新宣讲模式,以1938年的泥城为背景,以周大根、沈千祥、姜文光等泥城革命烈士为原型,融合时下流行的“沉浸式实景体验”娱乐方式——“剧本杀”,打造沉浸式党课《泥城1938》。通过这一堂兼具逻辑推理性和真实互动性的党课,让参与者以第一视角体验革命先辈们惊心动魄的“地下”故事,感受共产党人突破险阻的刚毅果敢、坚守信仰的凛然慷慨,感悟家国危难时刻的职责担当,凝聚力量、砥砺初心。

非遗党课邀请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编织的传承人——泥城横港村的庄金生,将非遗项目与红色文化相结合,以草鞋草帽等承载着历史记忆的传统手工艺品的“手把手式”编织教学,吸引青少年、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切实将非遗传承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更多人加入到芦苇编织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普及工作中。

线上党课则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宣讲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转推“从创建共产党到成立新中国” 党史系列学习课、“了不起的百年”系列理论公开课,创新推出“聆听红歌故事 传习红歌精神”“党史故事天天讲”“唱红歌?颂党恩”线上红歌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音频150余期,将党史故事全方位、立体化地传播到党员群众之中,打造移动“学习课堂”。目前,累计听众人数已达1.3万人次,让党课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