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全新情景党课《新的新青年》

2021年07月02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记者郭敬丹)1920年,《新青年》的编者在上海老渔阳里2号的编辑部里激扬文字,2021年,新时代的“新青年”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展厅内重现当时的思想光芒——7月1日,由中共一大纪念馆推出的全新情景党课《新的新青年》开讲,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党课在纪念馆基本陈列第三部分“早期组织 星火初燃”的展厅内进行,讲述者为讲解员等纪念馆工作人员,多数为“90后”。“故事从展厅内陈列的第八卷第一号《新青年》讲起。”中共一大纪念馆研究馆员张玉菡说,1920年9月出版的这期《新青年》以崭新面目亮相,封面正中绘制了一幅地球图案,从东西两半球上伸出的两只的手紧紧相握,《新青年》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公开理论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这期情景党课,讲述的就是《新青年》的变化在编辑部内带来的矛盾和讨论,要呈现的是拥有先进思想的‘新青年’们如何继续前行,继而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张玉菡说。

展厅内,许多参观者全程聆听了这堂颇具“沉浸感”的党课。“这样的形式让人有一种离历史更近的感觉。”参观者肖宁说,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天,来到党的诞生地经历这样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十分有意义。

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情景党课是纪念馆6月3日开馆后的全新尝试。纪念馆挖掘对中国共产党成立有重大意义的场景、故事,并将其以新颖的形式阐释出来,就是希望通过情景党课,更生动地讲述中共一大召开前的建党准备工作,让参观者对相关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