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依托这个工程,上海这个区个人办事一分钟搞定填表

2021年09月01日16:4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家住辉河路的李启明,今天一早来到伊敏河路上的曲阳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个人社会保险登记业务。窗口工作人员用李启明的身份证登录智能填表系统后,原先办理需要手动填写个人社会保险登记表,现在只需打开智能填表网页,输入居民身份证查询,系统即会弹出该居民的户籍地址、联系地址等,核对无误后点击打印,用时只需1分钟,比原先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了。

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在市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该区依托“数源工程”,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从下月初起,在全区8个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个人办事智能填表,方便高效地为百姓服务。

试点推行“数源工程”

今年春节后,虹口区在“一网通办”工作的日常调研中,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在日常的业务受理中,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申请表单如何填写的解释、指导及实际填写环节。尤其是年纪较大及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可能会有数遍填写才能确保信息无误的现象,使很多等候办事的市民“积压”,延误了办事效率,办事体验感很差。如何解决此类问题,一直是窗口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经过走访和调研,从5月起,虹口区开始试点推行“数源工程”,推出“重度残疾护理补贴、医药费报销的综合减负、个人社保缴费的办理”等3个事项的智能填表,办事人员只需通过自助机具或办事窗口读取随申码(电子身份证),利用市大数据资源平台自动调取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居住地址、户籍地址等相关要素,由电脑自动生成已填写信息的申报表单,居民只需对表格已生成的内容进行核对,并签字确认,就可办理完成相关事项,不但大幅节省了办理时间,同时也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办事人员的感受度和便利度。

年内还将增加填表事项

“我今天啥证件都没带,本来是想先来咨询的,没想到工作人员不仅给我用‘电子证照’办理,而且申请表格也不用我填。以前看到要填表就头大,年纪大了,填表往往填错,看到后面人在排队,心里还焦虑……现在我只要在工作人员打的表格上进行核对,然后签字就可以了。”在新建路上的北外滩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前来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的王女士对记者感慨地说。

在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又看到市民吴金芬正在办理“综合减负”申请。工作人员在自助终端上通过“智能填表”通道为其先行生成了《上海市城镇职工医疗综合减负申请表》,让吴金芬核对了表上信息,她一一核对无误后在“申请人”处签了名。随后,窗口工作人员递上了刚“出炉”的申请表,前后不过一分钟,事就办完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每年的7、8月,是医疗综合减负申请的高峰期,来办理的人比较多。

据悉,“智能填表”是虹口区“一网通办”在提升数据应用能力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该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有效支撑。相关负责人表示,虹口将在现有的3个事项智能填表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智能填表事项,年内将增加长护险申请、门急诊医疗救助(低保、低收入人员)、失业登记等事项,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办事。(作者 周楠 龙钢)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