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冠肺炎防控体系 明晰四类人群防治策略

2021年08月29日10: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海派中医在疾病预防救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来自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的消息,上海市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新冠肺炎防控体系,应对德尔塔变异株,制定推广了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同时明晰普通人群、重点人群、体弱人群和儿童人群的防治策略,以此提升综合预防效果。

各类人群均有预防方

今年德尔塔变异株在全球肆虐,海派中医预防如何发挥功效?记者获悉,8月初,由上海中医药学会、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曙光医院)制定发布的《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正式发布。这份指南形成中医药综合预防方案,包括药物、中医保健、生活起居指导等。

预防方案中,针对普通人群、高龄老人、慢性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儿童易感人群等均有不同内服预防方,至于“大锅防感预防方”则兼顾标本,普通人群也可服用。值得一提的是,穴位敷贴、耳穴贴压、穴位按摩、熏蒸、香囊等中医外治预防方案也纳入指南之中。

专家明确,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劳逸有度、情志畅达四点是“居家防护方案”的要点。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之一、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教授表示,指南将依托上海区域中医医联体布局建设,深入社区,形成覆盖全市的中医药防治网络体系。

5条经验列入国家方案

来自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的研究显示:目前,德尔塔变异株感染病因病机证候要素没有变化,上海施行的中西医协同方案依旧保持优异疗效。上海中医也正持续开展中医药攻关研究,迅速总结经验,以此提高临床疗效。

海派中医为全国抗疫贡献上海智慧。记者获悉,目前通过科技攻关,初步验证上海中医方案的疗效、特点,并形成三条海派中医特色救治经验,优化创新12条中医“治则治法”,主要经验5条列入国家中医方案。全市已初步完成三个上海产、已上市的中成药(荆银颗粒、痰热清注射液/胶囊、六神丸)的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研究和机制靶点研究。凝结上海中医治疗精华的《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经验荟萃》已出版发行,供全国同道分享。

张炜最后表示,在前期本市中医药救治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上海中医还将加快临床、机制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进一步“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贡献更多中医力量。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