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经营一证搞定  普陀颁出首张“一业一证”

2021年06月29日11:31  
 

6月25日下午,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业一证”窗口,随着工作人员敲下红色印章,上海泉源堂智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琴从区府办(区政务服务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手中接过尾号为“001”号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是普陀区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以来颁出的首张证件。刘晓琴激动地表示,“没想到申请后才10多天就拿到了证件,还是普陀区首张证件,真是太荣幸啦!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在普陀办事的快捷便利!”

普陀区颁发首张“一业一证”

“一业一证”是指,把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企业只需要“填报一张表、提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许可证”即可开业,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

上海泉源堂智慧药房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进驻上海,目前落户在普陀的一家企业。刘晓琴告诉记者,“我们的新店开业前,需要申请食品许可证、药品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以前要分别办三张许可证,现在一张综合行业许可证就可以通用,还省去了跑来跑去办证的时间,真是方便多了!”

“一业一证”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一次再创新,也是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一项民心工程。“原先办理不同许可证需要跑多个部门,现在只需要网上申办就可以一次办结。”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建中介绍,“目前,本区‘一业一证’改革已逐步覆盖25个行业,包括便利店、药店、超市、饭店、宾馆等行业,市民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或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办理。”

为了实现让办事人“只跑一次、只填一表、一次办成”,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线上“一业一证”专栏、线下“一业一证”窗口接受办事需求,再根据办理事项向相关职能部门“派单”,各部门“接单”后进行线上审批,完成审批之后,区行政服务中心汇总信息并根据审核结果推进办证过程。

“通过流程简化,多个行业许可证办理的时间都已大大缩短。比如,以前开办一家便利店,企业需要提供20份材料、跑4家单位、经历38个工作日,而现在,只需提供14份材料、仅10个工作日就可以搞定。而药店行业的准入办理时限也从8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缩减了87%。”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举例道。

当前,普陀区正在开展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坚持“人靠谱、事办妥”理念,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其中,结合“一业一证”改革要求,重点推进宾馆和便利店等重点行业的系统开发和宣传引导发证工作。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服务专区,工作人员主动为办事人讲解演示如何通过“一业一证”专栏申请办理业务,而“一业一证”窗口的工作人员也提供贴心的“全程帮办”服务,为办事人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服务专区

回忆起“普小二”的真情服务,刘晓琴感慨万千,“我曾在宣传片中看到一句话——在上海没有难办的事儿,在普陀区的办事经历更让我印证了这句话。还记得刚到上海时,我要办理事务‘一头雾水’,没想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非常和专业,详细告诉我在哪个窗口办事、开业需要哪些许可、如何填表等,他们还帮牺牲休息时间,帮我审核材料、核查现场,我有什么问题找他们都能解决,真是太感谢了。”

图片

扫码查看企业许可证信息

拿到了许可证后,上海泉源堂智慧药房有限公司的新店也将随之营业。今后,不论是市民还是监管人员,通过“随申办”App或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扫一扫行业综合许可证上的二维码,都可以查看企业许可证信息,更加便利地对证照进行核验。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