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百强企业榜传递经济新信号 今年榜单出炉:入围门槛84.2亿元

2021年08月27日16:47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百强企业榜传递经济新信号 今年榜单出炉:入围门槛84.2亿元

  备受关注的2021上海企业百强榜昨天正式出炉。

  企业百强榜一直被视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与往年不同,2020年上海企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刚刚揭晓的这张榜单成色几何?透过这张榜单,又传递出哪些信号?

  2021年上海百强企业以上一年(2020年)企业营收为入围标准,今年入围门槛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由上年的73.2亿元提高到84.2亿元。其中,21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有9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总体看,上海百强企业经营规模稳步扩大,经济效益保持了基本持平。2020年百强企业营收达到84741亿元,同比增长4.62%,增速明显超过全国GDP增长率,上榜企业平均营收规模847.4亿元。对照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经济萎缩并负增长的情况,上海百强企业稳步增长实属不易。

  与去年的百强榜相比,排在百强榜前十位的企业发生了一些变化。排在前五位的依然是上汽集团、中国宝武、交通银行、绿地集团和中国太保,上海万科由去年的第八上升至第六,浦发银行由去年的第六降至今年的第七,今年再次申报百强的中国远洋海运位列第八,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由去年的第七降至第九,上海建工由去年的第九降至第十。

  另外,在超过千亿的21家企业中,中国远洋海运、中智上海和美团公司为最新晋级。东方国际、东方航空、上海钢联则跌出千亿俱乐部。上汽集团虽然仍以7421.3亿元营收居于榜首,但比上一年度减少了上千亿元,仍处于转型的阵痛期。中国宝武营收6737.4亿元,增长6.65%,交通银行4661.8亿元,微增1.37%。

  与传统产业形成反差的是,不少新兴产业公司营收增长较快,美团首次进入千亿级行列,排名21位,比上年提升3位;拼多多排名32位,提升17位;中芯国际排名55位,提升6位;韦尔股份排名65位,提升12位;米哈游首次上榜,名列第88位。

  在营收总规模增长的同时,百强企业的资产总额也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上海百强企业资产总额39.38万亿元,增长10.9%。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分列前三,3家银行总资产21.11万亿元,增长9.6%,略低于百强企业平均水平,增速与前些年相比明显趋缓。

  从利润指标看,受疫情影响,整体略有下降。

  上海百强企业2020年净利润合计5558.1亿元,同比下降90.6亿元。88家企业盈利,12家亏损。不过,也有不少新兴产业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游戏制作和服务行业头部企业米哈游,净利润增长47.7亿元,增幅474.51%;集成电路龙头中芯国际,净利润增长27.5亿元,增幅217%;生活服务电商龙头美团,净利润增长24.7亿元,增幅110.52%。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净利润的高增长都来源于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且这些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的产能还在持续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疫情上海百强企业创新力不减,提供研发费用数据的81家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1197.5亿元,同比增长11.91%。

  当前,上海仍处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会长刘家平表示,上海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就要率先实现稳步增长,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和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

  本次百强榜发布会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和解放日报社联合主办。2021上海制造业100强、上海服务业100强、上海民企100强和上海新兴产业企业100强等榜单也同时发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