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企业研发新冠和流感联合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2021年08月25日18:4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出现零星反弹的现象,加之秋冬季节到来,流感也可能迎来高发。记者获悉,日前,生物医药科创企业上海思路迪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和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核酸联合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在填补相关领域空白的同时,为流感和新冠疑似症状患者的病原鉴定增添了方便有效的新工具。

据悉,这一创新产品是国内首款获准上市的基于荧光定量PCR平台的新冠流感联检产品。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在传播途径和感染后症状方面有相似之处,都可通过接触、飞沫等传播,感染后均存在发热、咽痛、肌痛、干咳、乏力等症状表现,且都有可能出现影像学肺部斑片状、磨玻璃影,存在较大鉴别困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如何快速鉴别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在避免误诊、漏诊的同时,减轻医务人员的压力、提高医疗效率成为业界思考的话题。

思路迪诊断创始人兼董事长熊磊博士认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力是防控的第一道“大门”。中国目前核酸检测能力已经很强,随着疫情防控局面越来越好,民众逐渐回归正常生活。但是当新冠撞上流感,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下,两种病毒带来的相似症状无疑会给医患带来困扰,增加焦虑。

熊磊介绍,思路迪诊断自主研发并获批上市的这款新冠联合甲乙流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设计之初时便注意克服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彼此影响和干扰,高灵敏度、高精度可大大减少检验时发生误判和漏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的注册检验报告显示,联合检测试剂盒分别针对新冠病毒和不同亚型流感病毒的检出浓度,均优于国家注册检验规定要求。

“进入秋冬季,气温变化加剧,若新冠疫情叠加流感发病率增加,必须对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初诊患者准确排除流感或新冠病毒可能性,按照常规筛查,至少需要两次检测。”熊磊表示,新冠联合甲乙流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进入发热门诊、呼吸科门诊和儿科门诊推广使用后,会令当下新冠、流感筛查、诊疗流程和体系更加完善。这种联合检测试剂盒能优化诊断流程、提高效率、避免恐慌情绪,同时使医疗支出更为经济合理。

据思路迪诊断首席技术官(CTO)陈才夫博士介绍,为了让产品体系更加完整,思路迪诊断还基于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开发了新冠相关检测试剂,正在办理国内外注册申报:有一款新冠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检测时长可从常规的60分钟缩短至不超过30分钟,可用于需快速获取检测结果的场景;还有一款新冠突变株检测试剂盒,可对包括目前最流行的delta,以及Alpha,Beta,Gamma以及Lambda等突变株进行鉴别,用于疾病预控部门及时进行病毒溯源和监控,助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摸清病毒传播轨迹。

关于新型检测试剂盒的问世过程,熊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 2020年1月24日,正值除夕夜,思路迪诊断40余人的产品开发团队就投入研发。上海市药监局详细了解相关产品性能后,给予了优先审评推荐,大大缩短了审评获批的时间。此外,产品还先后得到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技术创新资金和上海市科创办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的支持。

上海市经信委方面表示,对疫情防控具有重大意义的产品,该委将努力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政策等倾斜,助力快速推广。

谈及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熊磊认为,上海具有良好的生物医药发展环境;同时,科研院所的研发基础和实力雄厚,高效的行政能力、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政府部门务实的氛围,加之长三角地区的引领地位,吸引海外人才聚集。他告诉记者,其企业汇聚了几十位海外高水平人才,他们都非常喜欢在上海工作和学习。他十分看好上海乃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对行业和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