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家建议错峰检测线上预约支付 多家医院优化流程满足市民需求

顾泳 黄杨子 侍佳妮
2021年08月10日08: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市北医院核酸检测点,前来检测的市民在进行咽拭子采样。

国内本土疫情近日呈多点暴发,上海核酸检测需求量增幅显著。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近来全市核酸检测量日均达30万以上,较之前翻了三倍有余,多家医疗机构为缓解核酸检测排队候诊时间长,增派人手、优化流程,确保精准防控、筑牢防线之时,尽可能为市民提供便利服务。专家同时提醒,核酸检测过程前后,市民也要牢记个人防护。

目前,申城需要核酸检测的人群多种多样,年龄覆盖从老到小。记者粗略统计,患者门诊住院治疗、住院陪护、上班族必要出差、休假返沪,以及冷链、涉外、高危操作等多种岗位要求。从事涉外工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岗位要求每周例行检测核酸,而今变成需要48小时核酸报告,隔一天来一次。”

为应对突然增加的检测量,上海多家医疗机构正在想方设法改进措施。同仁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戴芸说,自7月30日起,医院每天将“西一门”核酸检测时间从16时半延迟至22时,每周日加班一天(至22时),尽量充分满足市民需求。东方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王贤喜介绍,南院将开门时间提前到7时15分,方便上班族前来检测;同时通过手机移动终端登记缴费,核酸检测基本采用线上挂号和付费,减少现场环节。

记者同时了解到,包括中山医院、市十医院、岳阳医院、市八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公示“一站式核酸检测服务”。为应对检测小高峰,医院进行全面优化流程调整,以此实现在线挂号、在线缴费、在线获取报告,部分医院还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

精准防控需要筑牢防线,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不容松懈,核酸检测服务量短期内仍将持续高位。专家由此建议:市民尽可能错开高峰、线上预约支付,避免人流过多、拥挤。部分区域内采样点人数分配不均,市民也可多咨询,前往人少的医疗机构、检验机构完成检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