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五个要”齐头并进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5日09:56 |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们要绷紧弦、加油干,从“五个要”入手,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乡村振兴做得如何,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提高站位、统筹安排、强力推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朝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进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要重视基建、做好服务。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养老、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持续补短板、建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水平,做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平等化。

要建立机制、吸引人才。建设健全人才引进机制,精准谋划、定向施策,精心锻造乡村振兴的“雁归”主心骨。大力推动“人才回乡、青年回村、乡贤回归”,支持引导本土科技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工商企业家扎根农村、返乡创业。

要依托平台、带动发展。采取“村+产业”“村+社区”“村+企业”“村+协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借助现代手段和潮流,让深巷的“酒香”能飘逸出去,让当地的“美好”外现。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曹彦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