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聚组织力量 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3日13:48 |
小字号

日前,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抓班子、强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集体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在后续的乡村振兴事业中,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思想层面上,领导班子要彻底摈弃“当官”的念头、“享福”的作风,做好在重大斗争一线磨砺的觉悟,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从实干的层面上,要不断补强领导班子科学分析问题、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派懂农业知识、有建设发展经验的干部前往乡村振兴一线担任重要岗位,剔除班子中只会纸上谈兵、毫无实际建树的浑水摸鱼者。

振农业、造品牌,盘活乡村土地资源。耕地是农民生活的本钱,是乡村宝贵的资源,更关系到了粮食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第一书记及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更高、更远的目光看问题,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同时,乡村农业的发展要向时代看齐,运用农业科学发展的成果,合理规划种植作物,引入无人化农业概念,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实现亩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利用网络的强大力量,打通乡村与城市之间的壁垒,开发地区特色旅游景点,打造网红经济效应,盘活乡村丰富的土地资源,实现为当地村民增收。

纳贤士、育人才,着眼地区发展未来。乡村地区多面临的一大发展难题是“空心化”,年轻力壮的劳动力不断流向城市工作,留在乡村地区的多是老人、孩子,造成了人口结构的不合理、经济发展的不健康。“人走城空”无疑让乡村振兴成为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阻止乡村“空心化”的现象,振兴一线的领导干部必须要栽好梧桐引凤栖,为乡村聚人气。充分做好“引”和“留”。“引”就是要该出台更多、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把专业人才、高学历人士吸引回农村创新创业,赋能农村新业态。“留”就是要做好基础建设,推动乡村教育、培养本土人才,结合地区特色,打造宜居家园,赋予乡村符满足现代人生活需求的功能,打好“乡愁”牌,“留”住人才不外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党员干部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奋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以脱贫攻坚累积的经验引领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实现民族复兴。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嘉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