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上海

上海残疾人福利来了!鼓励这些场所免费开放,残疾人专用车辆有望减免停车费

2021年08月13日09: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14项主要指标和10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明确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到2025年,基本达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相匹配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

确保“两项补贴”目标人群100%覆盖

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重残无业生活补助为基础,医疗救助为补充的残疾人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健全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和“一人一档”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困难残疾人精准帮扶资源共享平台,确保各类社会救助保障待遇残疾人应保尽保,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100%覆盖。

规划要求,对残疾人补贴类社会福利制度适时调整。优化残疾人信息消费、交通出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帮扶制度,鼓励城市公园、旅游景区、文化体育场馆向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对弱监护、无监护等缺乏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残疾人,探索建立财产信托制度。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把符合条件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对残疾人实施优惠保险费率,鼓励开发适合残疾人的补充养老、补充医疗等商业保险产品。

新增2000张重残养护床位

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在专业康复机构建设方面,上海将增加康复服务供给,建成市级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为残疾儿童提供以教育康复为主、医教结合为特色的全面康复服务,并为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兜底性长期照护服务保障。

在托养照护服务方面,上海将试点开展无法互相照料的老年人与其成年残疾子女等老养残家庭共同入住公益性福利机构,新增2000张重残养护床位,努力实现对18周岁以上不满60周岁的重残无业人员特别是重度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应养尽养”。

在辅具适配服务方面,规划明确,鼓励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辅助器具研发、生产、推广与应用,为5000户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和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家庭提供辅助器具组合适配,每千名持证残疾人配备2名辅助器具工程专业人员。

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超75%

就业是民生之本。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对残疾人创业的专业指导,搭建残疾人灵活就业载体,鼓励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居家就业。做大做强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多措并举帮扶残疾人实现劳动增收。到2025年,市级扶残涉农示范基地达到20个,培育20名残疾人创业领军人才,推动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

特殊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着重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支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通过随班就读、特教班等融合教育形式扩大招收残疾学生规模,实现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达到75%以上。

文化和体育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途径。“十四五”时期,上海将持续开发“线上线下文化”服务产品,“文化进社区”活动实现全覆盖。规划明确,到2025年,上海将建设不少于16个市级残疾人文化创意基地,打造“阳光无障碍电影”“阳光艺术”“阳光阅读”“阳光健身”等“阳光”系列残疾人文化艺术精品。

研究残疾人减免停车费政策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全面落实《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在交通出行方面,要求公共交通运营车辆配备语音和字幕报站系统并保持正常使用,逐步配置公共交通无障碍车辆。研究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对于残疾人专用车辆限时减免停车费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停车场经营者免收或者减收残疾人专用车辆停车费用。

在居住环境方面,鼓励老旧居住区加装电梯,进一步扩大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调整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予补贴,到2025年,累计完成1000家示范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在信息沟通交流方面,“十四五”期间,110接处警、119火警、120医疗急救等紧急呼叫系统实现文字信息报警、呼叫功能,保障听力、言语残疾人报警和急救需要。对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人参加机动车驾驶资格考试提供字幕提示同步语音服务。开展残疾人智能应用培训,方便残疾人使用随申办等应用软件,帮助更多残疾人接受便捷的社会服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