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

洁净、无废、艺术、浪漫 绘就科创宝山的美丽底色

2021年08月12日09:43 |
小字号

夏日的清晨,友谊路南侧的绿道里,天蓝水清,树绿景美,不少市民漫步于绿道中,呼吸着清新空气,陶醉在生态美景当中。“我们都喜欢来这里跑步,这里空气好,风景也好。”市民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

厚植生态文明,绘就美丽宝山。近年来,宝山区坚持“生态、自然、宜居”理念,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环境美化工程作为推动宝山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积极探索生态与经济互动双赢发展模式,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着力建设绿色生态宝山,谱写出推进环境美化建设的“绿色文章”,绘就出科创宝山的美丽底色。

推进美丽街区2.0版打造“艺术之城”

颇具特色的雕塑,若隐若现的灯光,焕然一新的街头绿化……让经过牡丹江路的市民觉得眼前一亮,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了。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环境美化”工程,打造艺术、浪漫宝山,结合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宝山围绕门户道路、科创园区、市民集中区域,从道路设施、城市家具、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灯光雕塑等多方面入手,对城市平面、立面到空间进行综合性景观改造和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美丽街区2.0版。

牡丹江路美丽街区南起淞滨路,北至富锦路,全长约4.6公里。2020年完成一期建设,在行政中心周边区域、吴淞医院门头、主要路口街角等重要节点,设置高识别性雕塑和城市景观;对商业街区的立面店招进行多样化改造;对密山路以南沿线花坛花境、绿地、地面铺装进行全面改造,打造城市花园绿道。

2021年,实施牡丹江路美丽街区2.0版建设。对牡丹江路林荫道景观灯光改造提升。更加关注行人视角和群众对景观灯光的参与度和感受度,以“生态宜居活力社区,轻奢时尚商业空间”为设计主题,重点对沿路行道树、围墙、街角绿地、商业广场等布置景观灯光,并增加投影、互动灯光,打造舒适社区空间和活力商业空间。目前已完成宝林路以北行道树灯光、密山二村山墙投影灯、密山路口互动投影、安信广场树阵灯光小品、泰和路口书卷小品灯光等建设,十一前全线完工亮灯。提升密山路至漠河路段两侧绿化。将应用船形花坛结合波浪形铺装等元素,打造“江海航标”主题;种植“樱花”主题树种,设置特色树池座椅,为市民增加休憩场所;打造多处网红打卡地,提升宝山地域特色和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长廊建设打造“浪漫之城”

“这条绿道走走很舒服,还可以看看江景。”滨江绿道沿江而行,不仅可以看到滔滔江水,一路还可以领略滨江公园和炮台湾公园的美景。绿道上不断可见漫步者,有的快跑,有的慢走,更有的三三两两悠闲的边走边看。

宝山绿道起步于2005年,环区而建的宝山绿道,宛如一条绿色的项链镶嵌在宝山大地上,春华秋实,四季有景。十多年间宝山陆续建成上海市第一条环区生态步道、居住区步道、公园步道以及罗店大居环水生态绿道等多类型绿道,形成了大环套小环、小环有支线的网络格局。

今年6月底竣工的友谊路南侧绿道是宝山绿道五期的示范段,全长1.61公里,与已建的友谊路其他绿道形成了4.2公里的闭环。友谊路绿道结合周边环境,打开空间、贯通园路,增加园林小品、景观灯光和休憩空间,完善指示系统、休憩座椅、照明等配套服务设施;种植樱花,充分体现“樱花宝山”的主题特色;进一步提升绿地的可达性、可游性和可赏性,为周边居民及科创人群创造了一个尺度适宜的通行环境,也为人们进行休闲游憩等活动提供了公共空间,充分贯彻了“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

宝山绿道,恰似一条美丽的绿色长廊,串联起散落在区域各处的名胜古迹、自然美景、城市新貌,让人边走边看,风光无限……

图片说明:逸仙路中央隔离带改造后

推进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打造“无废城市”

装修垃圾运送到这里,经过自动筛选和人工分拣,其中硬质物料,被加工成可用于道路无机混合料、路面砖等的再生骨料,再次回归于城市建设。

在江杨北路装修垃级资源化处置中心,设有两条这样的生产线,包括装修垃圾处理生产线,处理能力1000吨/日;大件垃圾处理生产线,处理能力200吨/日。2021年上半年,平均每日处理装修垃圾达到989吨,峰值处理每日1200吨。

作为全国首个高资源化率装修垃圾处置项目,该中心正式投产以后基本解决了宝山装修垃圾的出路问题,大大提升了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同时,通过机器自动筛选和人工分拣,实现装修垃圾“分类”流水作业,形成了收、运、处一揽子解决方案。装修垃圾中约占86%的硬质物料,被提纯成为骨料。经过处理的骨料,“变废为宝”,可以用来加工透水砖、灰砂砖、再生路面砖、再生骨料制普通抹灰砂浆等各类工程建设产品,实现了装修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成为了宝山“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创新。

图片说明:装修垃圾收运处置的4个环节

启动“无废城市”创建至今,绿化市容、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生活垃圾清运残液、冲洗水规范收集处置和机动车清洗场站专项整治行动,170座在用压缩站和116座环卫公厕全部完成截污纳管,全区292家清洗场站89%已完成行业备案。聚焦建筑垃圾处置体系完善,绿化市容、城管、交警加大对工地无证处置渣土、渣土车辆违规行为和固废堆点的联合执法检查;实行小区装修垃圾线上预约清运,制定装修垃圾高峰期应急处置方案,为“美丽宝山”筑牢生态环保底线。

图片说明: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设计效果图

推进高效保洁打造“洁净之城”

硬技术和软技术实现高效保洁,精准制定个性化保洁方法,人机互补实施高精专保洁……今年1月,宝山邮轮港、海滨新村、吴淞码头、顾村公园周边,共四个区域被命名为高标准保洁区域(道路),创建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为提升市容保洁精度、力度和效度,打造“洁净之城”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为“洁净之城”中的重要一环,泰和路垃圾外运码头承担了宝山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分拣残渣等的转运任务。目前,全区每天约产生生活垃圾2150吨,泰和路码头日均转运垃圾950吨。码头创新采用垃圾不落地转运方式,垃圾直接上船,做到日产日清。同时,根据环保督察和“长江警示片”相关要求,码头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先后安装雨污分离及污水处理、防尘雾炮等设施设备,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到环保要求,并有效控制了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下一步,宝山绿化市容系统将进一步在推进保洁作业智能化、专业化上下更大功夫,坚持经验推广,推进一路、巩固一路、带动一片,不断提炼总结精细化保洁措施和有益经验,巩固“高标准保洁”精细化作业成果,全力打造“洁净之城”。

大地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如今的宝山,绿色在不断延伸,环境在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底色更加厚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