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五五购物节“硬核成绩单”折射上海城市软实力

2021年07月23日11:3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五五购物节“硬核成绩单”折射城市软实力|财经时评

  过去的两个月,消费盛宴再度在上海上演。如果说2020年第一届五五购物节,是疫情下唤醒消费的一场特殊考试,精彩诠释了人民城市的理念;那么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届五五购物节,交出7896亿的硬核成绩单,折射的则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综合软实力。而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这份成绩单的数字硬核。两个月的时间,上海线下消费热度不减,消费额4991亿元,同比增长12%;线上消费持续向好,网络零售额2905亿元,同比增长14%。5月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7%,高出全国3.3个百分点,同比2019年增长16.4%。从第一届5397亿增长到第二届7896亿,数字的提升,彰显上海的实力,也是上海必须完成的使命。

  但与首届不同的是,在追求硬核数字的同时,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更是一个提升城市软实力的“练兵场”——

  首发经济的软实力为商业发展打造新动力。与首届不同,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在“新”字上做足文章,“2021全球新品首发季”通过国际美妆、潮生活、时尚定制等一系列品牌主题日活动,吸引150余个国际知名品牌和450余个引领性本土品牌发布、展示近3000款当季新品。同时,引进各类首店、旗舰店近100家,其中全球或亚洲首店22家,数量和质量稳居全国首位。这些数字意味着第二届五五购物节通过众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的新品首发首秀首展,大大刺激了消费能力的提升,反过来带动硬实力的发展,形成正向循环。

  多方联动的软实力为商业发展带来更大辐射力。与首届不同,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在“联动”上做足文章,可以说已不再是“上海的购物节”。

  首先是与全国消费促进月联动,2021“全国消费促进月”与“五五购物节”启动仪式合并举行。

  其次是“四大品牌”联动,上海制造、上海文化、上海服务与上海购物,以五五购物节为舞台联合促消费。

  第三是长三角联动,如中华老字号博览会设立长三角专区,吸引194家长三角知名老字号企业参展,同时,五个新城也与长三角兄弟城市联合举办促消费活动。

  第四是内外贸联动,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如果说过去几年,围绕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博会、自贸试验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上海努力搭建大平台、畅通大循环,让发展半径和扇面更大,让服务辐射能力更强,那么,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正是为这种多方联动搭建了一个大舞台,也为商业发展带来了走出上海、面向长三角、面向全国的更大辐射力。

  数字化转型的软实力为商业发展赋予新活力。首届五五购物节最突出的地方是线上线下不再“貌合神离”,通过“线上经济为线下经济引流,线下经济为线上经济贯流”,开始相互融合,相互拥抱。

  商业数字化转型软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制度供给的优化,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商务委审议“商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方案”,上海出台“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直播电商高地。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一系列数字技术的赋能,让越来越多的商业新场景涌现:首届直播电商节围绕商圈直播、品牌直播、生活消费直播、直播大赛4大板块推出68项活动;第二届五五购物节期间,数字人民币支付率先在上海“两街四圈”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商圈落地,南京路数字人民币重点试验街区实现重点商户支付受理环境全覆盖……可以说借助五五购物节这个试验场,上海商业数字化转型的软实力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关乎长远的复杂系统工程。通过两届五五购物节经验的总结,期望上海能有更多的软实力得到提炼、提升和推广,助力下一届五五购物节办得更好,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子迈得更快更稳。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