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一小区列为中风险 确诊病例尚未发现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

2021年08月03日12: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日电 (龚莎)8月3日上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

8月2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报告一例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样本阳性。120接报后以负压救护车将检测阳性人员转运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经市、区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市、区相关部门及时开展工作,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追踪、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男性,53岁,其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该病例曾于7月21日和7月28日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经连夜排查,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本市,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浦东新区中医医院、川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浦东新区中医医院院区)于8月2日下午暂停门急诊,接受全员核酸检测。截至8月3日9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对病例及密接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13份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浦东新区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本市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本市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加强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

一是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人员查验。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以及居村委、单位、学校、宾馆等场所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

三是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2日,全市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876.63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85%。全市累计接种3811.16万剂次。

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坚持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非必要不离沪,近期暂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市。请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目前为止,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同时,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医疗机构已落实以下措施做好当前疫情防控:

一是落实“双码”验证。严格医院出入口管理,在测体温、戴口罩、问流行病学史、查验健康码的基础上,增加“行程码”查验,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重点人群,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严格规范院内运行管理。落实预约诊疗制度,减少院内等待时间;加强门急诊区域、核酸采样区域秩序管理,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新入院患者及陪护核酸检测,原则上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

三是守住院感防控底线。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格开展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细化重点区域、岗位和环节的感控措施,加强手卫生,做好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严格做好医废管理。

四是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院前急救机构从事转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其他岗位人员,增加相应的核酸检测频次,尽早发现风险隐患。

五是加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围绕病例发现、报告、隔离、诊疗、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各环节强化培训,组织开展突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督导。医疗机构注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我们还通过开展互查、暗访,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查堵漏洞,补齐弱项。

如何看待接种了新冠疫苗仍然被确诊感染?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 在所有疫苗的接种中,百分百预防感染的疫苗是不存在的,“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定会有接种过疫苗的高危人群被感染,这是必然的,这才会有所谓疫苗的保护力这一说法。我们今天要回答的问题是,疫苗保护了没有?我的回答是,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完成疫苗接种30多亿剂,出现突破感染的病例是非常少数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它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上海出现本地病例的处置不是第一次,刚才其他几位也介绍了,第一轮筛查下来,所有密接者特别是机场的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这说明什么?如果确诊病例周边的人都进行了充分的接种,病毒传播的速度会大幅度减缓。”

上海18周岁以上人群当前疫苗接种率达到85%,在机场接种率更是达到百分之百。张文宏表示:“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因为疫苗的广泛接种,使得病毒传播速度大幅度减缓,这让防疫能做到心中有数。所以如果你问我疫苗的突破说明什么问题?我的回答是:正是因为疫苗的接种,使得我们有更大的把握在这次病例的传播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防控,疫苗的接种也使我们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

最近多地都出现了本土的确诊病例,市民防护、暑期出行该注意哪些问题?

张文宏表示,从上海这个病例可以看出,在全球仍处于新冠大流行的时间节点,输入性的病例可能时有发生,“我们的防控任务还是非常繁重的。这种情况下,将来我们防控怎么做?大家的日子怎么过?这看上去是两件事情,但是其实是一件事。防控做得好,日子过得就正常,防控做得不好,日子过得就不正常。怎样的防控才算做得比较满意?其实最终就是以市民能不能过上正常的日子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他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上海根据国家防控的总体要求,不断地总结经验。简单地讲,在防控方面有几个基本要素必须要做到。

一是要广。为什么要把“广”放在第一位?“广”就是疫苗接种的面,现在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达到了85%以上,但还不够,还要继续打。这个“广”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的这个病例,一夜之间不但密接者做了筛查,次密接者和重点筛查对象也都做了筛查,一夜之间6万多人全部做了筛查,所以在筛查方面我们也做到了‘广’。”

目前,6万多人的筛查已经完成,还有一小部分结果很快也会出来。截至目前第一轮筛查的结果都是阴性的。“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了‘快’,要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处置。”

“还有一个就是‘早’,发现疫情要早。这例病人我们及早在门诊发现,尽量做到筛查要广、反应速度要快,这样就有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早期阶段,达到在最早的时间,以最低的成本,解决最关键的问题,然后让大部分的市民过上正常的生活。”张文宏强调,要达到市民正常生活这个目标,光靠疫苗和防控部队的快和早还不行,市民的配合也极为重要。“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进入了全球新冠大流行时代,如果市民没有养成非常良好的卫生习惯,仅仅靠疫苗是不够的。只有疫苗广接种、防疫部队工作尽快尽早,再加上市民的配合,我们才可以过上比较正常的生活。”

张文宏表示,目前是新冠全球性大流行时代,中国处于常态化管控时代,对疫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是一个常态化抗疫的状态,所以在旅游这件事情上,大家要相对谨慎,尽量在符合防控条件和符合个人卫生习惯的基础上,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都做得比较好的时候,再去进行自己的旅游计划。“我也希望这次上海新增病例的防控工作,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仍然是最小的,这尤其需要大家的配合,在旅游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