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众多企业着力创新内容形式方法 党史学习教育“企业版”精彩纷呈

2021年07月30日14:40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众多企业着力创新内容形式方法 党史学习教育“企业版”精彩纷呈

  挖掘传播行业、企业奋斗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利用自身资源宣传推介上海红色资源;以办实事、开新局的扎实举措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众多企业用心用情用力,着力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推出了一批别具新意、效果动人的党史学习“教室”与“教材”。

  100个航天故事“声”入人心

  “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演员濮存昕缓缓念着一封上世纪50年代写在烟盒纸上的信,寄信人是正被美国扣押的钱学森,而收信者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

  7月23日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声波里的中国航天”上线。孙家栋、陆元九、孙敬良、梁晋才、李东、马忠辉、谢军等院士专家,濮存昕、奚美娟、刘德华、PAPI酱、阿云嘎等演艺名家,以及一线航天科技工作者共同献声,录制了100个红色故事,用朗读传播航天人的梦想和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65年来,航天人高擎航天报国猎猎大旗,接续奋斗。3名航天员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里工作已满一个月,此时此刻,重读《五星红旗太空飘扬》意义不同一般。为了讲好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的故事,进棚录制前,刘德华一再练习普通话,还请了专门的老师辅导。

  亲身经历过发射失利、含泪再出发踏上复飞征程,“长征五号”总设计师李东声情并茂追忆火箭发射的历历往事;年轻的航天工作者朱佳龙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父母过节,只能去一封家书遥寄思念;卫星专家魏锺铨在执行任务期间溘然离世,临终前抬手指向天空,心中仍惦念着那颗让他魂牵梦绕的卫星……录音室里,航天人的故事让在场者几度潸然泪下。

  第一批声音故事发布后,“声波里的中国航天”将在8月、9月、10月分批次更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教材,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感受深植于中国航天奋斗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

  银行、通信网点都成了宣传点

  近来,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虹口支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许多顾客,会被营业厅里摆放着的虹口红色场所介绍展板吸引;柜台上还有《虹口区红色资源宣传网点打卡地图》和红色文创用品,同样颇受欢迎,每天都要“补货”多次。

  工行上海市虹口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挖掘营业网点周边红色资源,选取10处作为宣传点,既将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也向社会公众传播近在身边的红色文化。

  虹口支行在这些营业厅内开辟出“红色宣讲角”,制作了一系列“红色物料”。《打卡地图》中,李白烈士故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旧址等经典红色地标一一呈现。虹口支行还成立了一支党史宣讲员团队,为顾客做好讲解。青年党员朱倚平全程参与了《打卡地图》的策划、定稿和制作,上网搜索相关资料之后,为保证准确无误,还专门利用休息时间实地探访部分红色场馆。她说,这让她更多地了解了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了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感。

  上海移动淮海路营业厅今年初夏换上“红装”,内容丰富的“红色党史区”吸引顾客驻足。这家营业厅地处红色资源聚集地,距离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新老渔阳里等热门红色场馆都不远。上海移动携手“红途”平台开展“寻找诞生地”红色主题活动,邀请市民“看红馆、学党史、走红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上海电信把上海红色故事和红色通信故事,制作成百余种海报、装置艺术,在遍布上海街头的电话亭上展出。这些“有故事”的电话亭,很快成了年轻人朋友圈里的热门打卡点。

  红色路线正向数字家园延伸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国资国企重镇。在这座城市中,处处可见证国资国企的红色血脉。

  今年3月,市国资委对系统企业中的特色地标、典型故事等红色资源进行广泛征集,经细致梳理,选出32个“有故事、可阅读”的红色地标,串珠成链,形成了“寻访初心之地”“百年工业之光”“金融发展之路”“科技强国之途”“徜徉人民之城”等5条红色路线,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荐。

  沿着“寻访初心之地”路线,来到久事集团旗下的71路中运量公交站点,坐上充满红色元素的公交车如中共一大、二大主题专车,驻足3个红色主题站台,听经过专业培训的乘务人员随车全程讲解,市民在出行途中也能学习党史。走进申通地铁集团打造的新天地红色主题车站,在“地铁文化长廊”里能沉浸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百年辉煌成就。站在上海地产集团秦皇岛路游船码头“初心启航”展厅,仿佛听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救亡图存、远赴海外勤工俭学时的启航汽笛声。

  上海的红色基因,在不同时期孕育出各自的产业精神,一脉相传延续至今。市经信工作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推进办实事、开新局,正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年内,市经信委将在全市启动20个“数字家园”示范标杆,把各类政企服务资源汇聚起来,精准服务市民,包括铺设一批“一网通办”自助终端,新建5500组智能快件箱,在全市新增1万个充电桩,在小区推广预约停车、智能停车等新服务。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