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社区

念好“一把手”的“权力紧箍咒”

2021年07月28日15:18 |
小字号

“一把手”是国家建设道路上的领头雁,在党的事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治党管党的一大重点。

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按规守矩就是“护身符”的观念。好领导班子、认真负责的“一把手”是地方或基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建设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的关键所在。要攻克“一把手”监督难题,要从根本上入手。抓思想建设,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思想引领。结合党史教育主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从自身层面服从监督,不做“两面人”。此外,加大力度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将党对腐败干部必究必查的态度根植于每一个领导干部心中,弘扬遵纪守法、清明廉政是干部的“护身符”的观念。

完善监督制度,杜绝决策办事都是“一言堂”的现象。只有收紧制度的“网”,才能最大限度杜绝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问题,不让违法乱纪的人钻了制度的空子。要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将监督的主体进行了从上到下的贯通。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负责,推动了监督责任的压实,辅以“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和同级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让决策不再是“一把手”的“一言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坚定不移。在“十四五”时期,我们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对“一把手”以及重要领导班子的监督,是确保党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必要举措,也党在这百年诞辰之际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吹响的冲锋号角。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嘉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