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耕信息技术使用“软实力”提升!宝山开展系列信息技术运用培训

2021年07月13日19:43 |
小字号

移动互联网大潮扑面而来,无论是“互联网+政务”还是“互联网+商务”,或者是老年人面对的数字鸿沟,如何运用、掌握移动互联网使用技术,已成为广泛的需求。

近日,宝山区针对机关干部、企业、群众,多方位开展信息技术运用培训,深耕信息技术使用“软实力”提升。

群众:力争数字培训5万人次

“手机app怎么下载?怎么注册?我们老人一直头疼,但是现在这个社会,不会用手机寸步难行啊。”像罗阿姨一样感到困扰的老年人有很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宝山区信息委和民政局牵头,以月浦镇乐业二村为试点,先后开展了2次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

不仅如此,今年5月,相关部门还在全区12个街镇各选取3个已建立公益基地居委老年活动室设立“随申学”服务点,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讲座、面对面服务教学等服务。截至6月15日,共完成培训与帮办服务16000余人次。据悉,全区将力争开展5万人次长者智能技术运用培训。

目前,宝山在全区已建立的公益基地基础上设立了270个长者智能技术“随申学”服务点,完成800余名志愿者公益护照申领、激活,并绑定胸牌进行“随申学”项目帮办服务。同时,还制作了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场景统一课件、志愿者统一申请公益护照流程指南、统一建立公益基地服务网点的流程指南、统一建立“随申学”专项应用服务点流程指南。

企业:首个开展针对企业产业

经济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的区

近期,区经委连续主办两场2021年宝山区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培训会,宝山区也成为第一个针对企业开展产业经济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的区。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展开交流探讨,为宝山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标志着宝山区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踏出了标志性的第一步。

两场数字化转型培训会系列活动共邀请了宝山区258家规上企业,行业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及综合,为企业提供了“启蒙式”的企业经济数字化转型思路,对接了数字化转型的方案,为企业配套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区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的数字化转型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宝山很多企业都有一个普遍需求,即对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技术产品方案以及必要的成本测算的需求。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企业们希望能够携手共建一个数字化转型公共平台。为此,宝山区考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既能提供技术和产品相关的咨询,也能提升关键技术攻关的协同创新,为企业家之间,产品供应商、服务供应商之间的交流提供可能。

机关干部:数字化转型负责人

集中培训

作为区域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机关干部的“数字力”也至关重要。宝山区近期举办的城市数字化转型“2+X”专题培训班,就为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街镇(园区)数字化转型分管领导、区部分国有企业领导进行了培训。

培训围绕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规划及经济、治理、生活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邀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副处长陈斐斐、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盛雪锋做专题讲座,深入分析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国内相关城市发展态势,全面介绍上海“十四五”期间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实践路径,分享了大量经济、治理及生活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及案例,为宝山开展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位学员在参加培训后感触良多。他告诉记者,作为在单位里具体分管数字化工作的领导,经过系统的培训,他对数字转型有了理性、客观和更深刻的认识,对带动自己单位数字化转型和“上网”工作有非常实在的帮助和作用。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