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通过位于浦东的这个平台,上半年艺术品累计进出境货物值逾550亿元!

2021年07月28日14:38 |
小字号

小布最新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艺术示范性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运作平台的主体——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通过该平台,2021年前六月艺术品累计进出境货物值逾550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

目前,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已成为全国最为便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并具备十大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优势。

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贸易产业飞速发展。入驻企业由2011年的79家,增长至2020年的1400余家。

经过六年的发展,自贸区文化产业现已形成一个平台、五个中心的“1+5”产业阵型,在功能、硬件、服务、能级等各方面对标国际标准,为积极推动上海乃至全国文化艺术产业的创新与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创造有利条件。

一个平台: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

经过六年的努力,上海自贸区已成为全国最为便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在国际艺术品服务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为国际展会及各类艺术品交易活动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外贸代理、报关报检、物流布展、金融保险等服务,并由专人专项负责全流程。

交易中心利用自贸区保税区域政策优势,为海内外客户提供保税展示全流程服务,境外艺术品可在办理完成保税出区手续的状态下,参加国内展会,快捷便利,为海内外客户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 借助进一步扩大开放、进博会永久落户上海、“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等契机,文化贸易产业推出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的概念,并具备十大艺术品贸易便利化优势。

一是艺术品空运到港预申报,48小时入库,“先入区,后报关”;

二是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5个工作日审批出区,支持365天全年境内展示;

三是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代垫海关保证金;

四是艺术品进出口批文申办5个工作日完成;

五是艺术品进出口收付汇手续合规快捷;

六是艺术品进境免除CCC证明;

七是艺术品进出境备案免除文体旅游局批文;

八是文物艺术品暂时进出境,作品数据在线提交,主管部门入库审核;

九是海关远程查验场站(建设中);

十是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上海管理处-上海自贸区受理点。

五个中心

(1)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自2014年投入运营,在当前的功能基础上,将通过打造“联合交易中心”,创建国际化的艺术共享空间,为全球艺术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

(2)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

在国家版权局、市版权局支持下,新区区委、区政府建设的功能性平台,是全国首个在自贸区内设立的国家级版权专业服务平台,主要功能是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服务。2019年9月24日正式启动。

(3)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设施先进的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体,投资逾10亿元,面积6.83万平方米。在建造上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采用多项高科技:六重安全防范体系,上万个监测点,全库区覆盖恒温恒湿调节等。服务功能涵盖文化产业各方面,包括专业仓储、展览展示、交易洽购、版权服务、评估鉴定及金融服务。保税服务中心努力推动上海自贸区打造成为全球文化艺术资源集散地。

(4)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

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依托上海自贸区,先后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建立合作,集聚国家级文博资源,构建涵盖设计、生产、运营、全球销售的全生态文化创意、经济与传播中心,让艺术品更贴近生活,让文物“活起来”,传播中华文明。在文化IP商业变现道路上迈出步伐的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下一步将争取更多海内外优质资源,结合优质IP产业模式,进行全面的开发运营工作。

(5)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

对标国际标准,积极成立专家委员会,并结合专业的设备、科技化手段,打造权威、公开、公正的服务平台,以服务全国文化艺术产业。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