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税收亿元楼110幢!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为什么行?

2021年07月27日21: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 (葛俊俊)陆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万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两新”党组织作为所在楼宇的战斗堡垒,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去年的GDP就突破5000多亿,实现税收亿元楼110幢。

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人民网 葛俊俊摄

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为什么有如此凝聚力,能引领区域内众多白领?在“推进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集中采访中,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袁冶锋给出了答案:近年来,围绕“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在商务楼宇创新探索建立了“楼事会”“楼长制”制度,打造了党建引领下的垂直社区“居委会”,构建了楼宇党建发展的新格局。

据介绍,陆家嘴金融城有“两新”党组织382个,党员近万名。两年来不断织密基层网络,共新增党支部66个,大智慧等7家民营企业成为“红班子、全党员”高管团队,党的工作嵌入到了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

在做实“1+10+30”党群服务阵地基础上,在亿元楼宇内拓展党群服务功能,打造政务服务的端口、社会服务的入口、志愿者服务的家门口,形成“区域旗舰站、网格分中心、楼门口服务站”三位一体的党群服务矩阵,确保党员群众“不论到哪儿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工作人员介绍“楼事会”制度。人民网 葛俊俊摄

探索建立“楼事会”制度,如主动解决楼宇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优质科创项目和资本对接,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楼门口”服务,做到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目前,“楼事会”共收集楼宇问题428项,已对接解决230项,正在推进198项。

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陆家嘴金融城的党建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各个领域,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社会、生活最活跃的细胞上,在人才、企业、楼宇三个层面的落实大政策,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促进机构集聚发挥作用。

其中,通过资源整合、功能优化,将推进在陆家嘴地下连廊打造3000平米、18个功能区的金融城党群服务综合体,把党群服务中心的政治功能向社会功能拓展、向服务功能延伸,推进金融城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

此外,楼宇作为智慧浦东建设场景之一,未来将纳入智慧浦东治理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楼宇,开发兼具监管服务等功能的软件系统,实现楼宇党建“一网统领”、楼宇治理“一网统管”、楼宇经济“一网统办”。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依托楼长的服务网络体系,未来希望它形成一个经济的数据建模,为经济服务提供更大更多的数据支持和产品支持。

“楼宇党建的创新发展,有力推进了营商环境优化和楼宇经济提升。”袁冶锋表示,将不断提高楼宇党组织的引领力和穿透力,努力在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征程上,发扬“三头牛”精神,擦亮楼宇党建“金字招牌”,引领陆家嘴金融城经济发展新成效。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