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人人都是保护红色资源的软实力!上海新规今实施

2021年07月01日11:5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都是保护红色资源的软实力!上海新规今实施

7月1日,《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正式施行。在庆祝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作为初心始发地的上海,出台并实施这部立法意义重大。

条例由八章、五十八条组成,首次确立了上海红色资源的定义和范围,首次建立了红色资源名录制度、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联席会议机制。

上海为何出台这部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点多面广、丰富多彩,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海的红色资源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市人大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看来,上海具备了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基础条件。把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出来,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这使我们能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这部立法充分体现了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地位,具有创新引领性。”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介绍说,相比同类立法,上海纳入条例适用范围的红色资源最为广泛,既包含了物质资源,也包含了精神资源。在时间跨度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直延续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上海这一条例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将“传承弘扬”放入名称的地方红色立法。记者了解到,“传承弘扬”这一专章占整个条例的四分之一篇幅。条例关于传承弘扬的方式多样、主体全面,注重发挥红色资源在铸魂育人的作用。

“人人都是传承红色资源的软实力

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要传承弘扬和保护好它们,不仅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也正被越来越多上海市民视作己任。

“黄陂南路地铁站应当设立中共二大会址指示牌。”今年5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收到了来自市民罗先生的一封来信。信中写道:“我乘坐地铁一号线到黄陂南路站出口,却找不到去往中共二大会址的指示牌,怀疑自己乘错了站点。经询问得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就在该站附近几百米处。”

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开通线上线下渠道问计于民

罗先生提议在地铁站加设对“二大”的导引,并给出了详细理由,建议要“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向乘客和游客展示、宣传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

很快,这一建议通过“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传递给上海地铁主管部门并获得回应。申通地铁公司在给罗先生的回信中表示,“我们立刻进行了信息增设的可行性研究,综合考量后决定在车站街区图中加入这一信息方便乘客,同时进一步加强现场服务能力水平,为乘客做好相关问询指引工作,打造有温度的地铁!”

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经过修缮保护后对外开放

上海很多红色遗迹遗址如今都位于石库门民居之中。它们过去往往狭小、陈旧,有的需要先进行征收置换再修缮,实施保护难度不小。对此,负责保护修缮的工作人员动足了脑筋,也得到了市民的配合协助。

以位于黄埔区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两处旧址为例,市人大代表、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介绍,这里原本涉及居民14户、非居住用房2户,在居民的配合下只花费4个月就“超前”完成了房屋置换工作。两处旧址对外开放后很快成了热门“打卡地”。

一大纪念馆周边环境升级

作为拥有全市最多红色革命旧址遗址设施的区域,黄浦注重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民生改善、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在厚重的历史街区蜕变新生的同时,更给生活工作于此的人们增添了获得感。

首批名录即将面世

根据新规首创的“红色资源名录制度”,上海将把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红色资源列入名录予以保护,并建立数据库,后续实行动态调整。

记者了解到,首批红色资源名录目前还在最后的评审和确定过程中,将于近期公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介绍,全市已梳理出五四运动到上海解放前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它们或是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或是重要党史人物活动地。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上海将从“让红色地标亮起来”、“让红色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故事响起来”三方面着力,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让红色基因库更丰富、更闪亮。(东方网记者项颖知7月1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