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跨界即兴新作首演夏季音乐节 《对照》探讨人与人连接

2021年07月22日11: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即兴新作首演夏季音乐节 《对照》探讨人与人连接

  在3分钟低沉而神秘的吟唱后,舞台上出现一束光,黑衣舞者们随着音乐缓慢起舞。乐队在他们身后出现,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长号、长笛、巴松管开始演奏。这是陶身体剧场和音乐人小河跨界合作的新作《对照》,日前在夏季音乐节首演。

  这是一场即兴演出,不管是对在台上的表演者还是台下的观众而言,都是一次特殊的体验。十位乐手组成的乐队是临时招募的,得知“没有乐谱”,许多乐手都放弃了。最后来的人,前前后后只磨合了3天,就上了台。“交响乐的系统性特别强,特别讲究依循乐谱精准演绎,我说随便拉一下,他们就会投来质疑、审判的眼神。”小河说。

  陶身体和小河的合作已近十年,先编舞再作曲一直是二人的创作习惯。陶身体剧场创始人陶冶说:“我们的创作非常严肃,小河会围绕我创作的舞蹈段落进行二度创作,过去十年形成了一种默契。知己相逢,胜却人间无数。十年合作,我们希望用新的表达去突破自我。”

  在疫情暴发之前,陶身体接到伦敦圣马丁室内交响乐团的合作邀请,期待着要和古典乐手来一次跨界交流,然而,合作最终因疫情搁浅。这一次,终于能够在夏季音乐节舞台上圆梦,这让小河和陶身体都倍感珍惜。小河说:“我其实跟古典音乐一直有交集,比如做电影配乐时会用到弦乐,经常会请乐手来演奏。尽管音乐类型有所不同,但人类的音乐都是相通的,看你用什么方式产生联系。”

  陶身体剧场创立13年来,以极简而理性的“数位系列”赢得海内外瞩目。《对照》是陶身体“无数系列”的第一部作品。陶冶说:“‘无数系列’既是前者的延续,又是一种颠覆,寓意挑战数字创作的限制理念,释放更大程度的可能与遐想。”陶冶解释,对照的意思是对话和彼此关照,在他看来,陶身体所有作品探讨一个共同主题:人与人的连接。“在演出现场,演员和观众,观众和观众之间都会产生对话,我们就像不同的镜子相互折射,交换我们的能量、感知和想象。”在小河看来,乐手相互配合的即兴演奏也是一种对话。“当乐手听到其他人在演奏时,他们可以任意选择一个对象,与对方用音乐对话。”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