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个节目5000张公益免费票 群文新人新作邀市民现场点评

2021年05月13日11:5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172个节目5000张公益免费票 群文新人新作邀市民现场点评

  小品《亲,你好吗?》(资料图)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13日报道:5月12日下午,2000张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公益免费票推出不到半小时,就被市民抢光。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介绍:“今年将面向市民发放5000张公益票,新增观众评价环节。演出现场有专家评审,也有市民线上点评,进一步拉近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群文创作更接地气。”

  5月14日至16日、21日至23日,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将在上海星舞台举办。记者从上海市群艺馆了解到,本次展评展演活动设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艺术门类,参演节目来自16个区和市总工会、武警总队政治部、市教委、市残联等24家单位,共172个,同比增长20%,这也是历届参赛节目最多的一次。

  谈敬德表演《锣鼓书》(资料图)

  这些作品将集中展示一年来上海群众文艺聚焦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启航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开展创作的成果。其中包括音乐68个, 舞蹈37个,戏剧40个,曲艺26个,共分11场进行展评展演。最终将评选出“优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新人奖”以及“优秀组织奖”四大奖项。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新增设了观众评价环节。观众可在现场观摩节目展演后,扫节目册上的二维码完成问卷,所提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也将汇总并反馈给作品演出单位。剩余的3000张公益票将于5月19日14时推出,市民可通过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官方微信号抢票。

  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资料图)

  看了今年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的节目单,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笑樱感慨:“节目的数量有了很大的提升!”观看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7年,她见证了上海群文新人新作越来越蓬勃发展的过程。在叶笑樱看来,群文创作有自己特有的特点,包括小而精,弘扬真善美,讲身边人和身边事,老百姓要看得懂。平时创作歌词的她,此次和孙彬彬再度合作,带来了两首参赛作品,分别是男女声二重唱《照片里的你》和无伴奏合唱《幸福厨房》。

  80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锣鼓书”代表性传承人谈敬德,从事群文创作60年来,依然勤于实践、不断创作。此次他的作品浦东宣卷《报恩》将又一次登上上海星舞台。谈敬德告诉记者,他把媒体发布的内容当作“充电宝”,从新闻事件、生活中的新人新事寻找曲艺创作的选题。

  器乐演奏《和.鸣》(资料图)

  舞蹈《爷爷的混堂》(资料图)

  近几年,松江区文化馆副馆长、舞蹈编导顾风庆一直在思考,如何赋予舞蹈作品文学性和电影手法,让舞蹈作品有人间烟火气,结构合情合理。“只有不停地学习,我们才能不断往上走。以前半个月可以编个舞蹈,现在想了半年还不敢下手做。”

  2021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旨在鼓励广大群众文艺编创人员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受群众喜爱、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