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引领区建设首个大动作,徐州等7城市加入,上海服务长三角“朋友圈”再扩容

2021年07月22日08:4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引领区建设首个大动作,徐州等7城市加入,上海服务长三角“朋友圈”再扩容

作为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科创板今天将迎来开市两周年。此时,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又有新进展:昨天10家金融、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签约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徐州等7座长三角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上海服务长三角,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朋友圈”再次扩容。这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对外公布后,推出的首个实质性举措。

科创板长三角力量凸显

“引领区”建设文件提出,浦东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尤其是针对科创板,《意见》明确了“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等新的重大举措,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打开了更多改革引领的空间。

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是链接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桥梁。自2018年11月揭牌启动以来,基地始终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科创版注册制改革任务,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集聚辐射作用,呼应长三角企业的投融资和上市需求,形成了覆盖长三角区域的服务网络和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功能。

随着新一批金融、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签约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基地联盟成员总数增加到136家。与此同时,徐州、淮北、蚌埠、六安、丽水市、枣庄、临沂等7座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后,基地联盟城市也正式拓展到35座,实现了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表示,基地建设已纳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科技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基地不断完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网络,并进一步拓展到山东省枣庄、临沂等城市。目前科创板长三角力量日益凸显,截至7月15日,长三角科创板企业已达142家,首发募集资金2074亿元,总市值2.38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6%、54%和50%。这些企业“硬科技”成色十足,高度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各地高精尖‘隐形冠军’的高密度上市,在长三角区域形成了强大的创新‘引力波’,描绘出了一幅‘硬科技’产业群加速集聚的创新画卷。”

智能筛查机制上线

“引领区”文件出台后,基地将抓紧构建精准培育硬科技企业对接科创板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服务能级和手段有望进一步提升。

目前,基地已构建了一套“种子企业”智能筛查机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科创企业三年之内的知识产权、科创能级、经营指标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从海量企业中“大海捞针”、“沙里淘金”,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通过这一机制,已经有5537家企业进入了储备库,520企业进入了培育库,120家企业进入了推荐库。基地还通过预审评价功能,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核问询要点,对进入推荐库的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综合打分,帮助企业发现自身差距、查缺补漏。

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X光影像核心部件研发及生产的企业,2011年在张江注册成立。“此前,我们启动上市准备,其间一直和浦东金融局及基地沟通,不仅获得了很多上市融资的专业指导,还通过各种类型的培训等,增进了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奕瑞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通过基地举办的座谈,我们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以及众多优秀企业充分交流,增强了对科创板上市的信心。2019年底,我们正式向上交所递交申请,并于2020年9月18日完成科创板上市及发行。”

为提升服务能力,基地未来还将全力打造3.0升级版,开发建设“金证创通”等科创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将建立企业库、专家库和产品库,支持长三角科创企业与基地联盟成员单位资深专家、投融资产品的在线对接和在线撮合,涵盖辅导培训、专业咨询、上市预审、上市政策指引等全生命周期云服务,成为拟上市企业登陆科创板的一站式“服务窗口”。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表示,除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建设外,浦东正在抓紧制订推出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和主要的要素市场联合行动,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交易品种数量,提升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进而吸引更多从事全球投资的知名机构投资者在浦东开展业务,扩大机构投资者投资规模、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要素市场的持仓占比。“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举措,浦东将有效促进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精准对接,有力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融合联动,并打造各类金融机构和资金的集聚高地,成为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节点。”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