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盟成立 由长三角九城组成

2021年04月26日14:1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盟成立 由长三角九城组成

  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专利申请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昨天,长三角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交流活动在沪举行,长三角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联盟、上海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发展平台两个“全国首家”宣告成立。截至去年底,长三角地区年度专利申请及授权量已超全国总量1/3。

  2017年,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项目,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共有9个城市成功创建。其中,上海徐汇区依托区域内大院、大所、大校、大企集聚的资源特色,发挥上海商标审协中心、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服务中心等功能型平台落地区内的优势,已形成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服务链。

  此次成立的长三角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联盟,是目前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联盟。9个试点城市共同探索建立跨区域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长三角城市群专利信息资源库等载体,力争培育一批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高价值专利,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组合。此外,在推动跨区域联动执法监管方面,联盟城市将探索建立长三角重点专利、商标保护名录库,定期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

  去年10月,长三角高价值专利大赛在沪启动。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113个高价值专利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8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成立于2015年的博动医学影像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凭借“基于冠心病的定量血流分数测量系统”项目获大赛一等奖。

  博动医学知识产权负责人常云霄告诉记者,近日,公司与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保险,成为上海首批参与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保险的科创企业。目前企业已有10余件专利正在进行国际专利(PCT)申请,计划进入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市场。“那么多专利,又涉及不同国家,企业自身完成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精力和经验都不足。”常云霄说,徐汇区和漕河泾开发区的各类知识产权专业服务起到关键作用。“我们在区知识产权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完成海外专利保险申请,今后企业如果在海外遇到侵权,能及时开展诉讼维权,尽可能避免经济损失。”

  活动现场,全国首个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平台——上海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发展平台挂牌成立。这一平台将整合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开展产业联盟、高价值专利、专业数据库和评估体系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转化交易、预警维权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此,徐汇区成立上海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提供机制保障。

  根据会上发布的《长三角地区2020年度长三角知识产权创新实力报告》显示,至去年底,长三角地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30.8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知识产权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各试点城市积极聚焦重点服务,如江苏南京聚焦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发展,在知识产权融资、保险、租赁、投贷联动等方面持续发力,3年来已累计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近70亿元,惠及企业1800家。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