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一周年,这张成绩单很“硬核”

2020年07月22日15:31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周年总结会暨上交所首期助航?生物医药企业发行上市专题培训在上交所新办公大楼举行。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上海证监局局长程合红等出席活动。

会上,41家金融、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签约成为基地联盟成员,使基地联盟成员增加到126家。扬州、温州、金华、衢州、台州、芜湖、宣城、池州、安庆9座长三角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将基地联盟城市从19座拓展到28座,实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2018年11月揭牌启动以来,始终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着力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集聚辐射作用,呼应长三角企业的投融资和上市需求,构建了覆盖长三角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金融服务功能。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基地积极应对不利影响,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能力,打造资本高地,加快培育“硬核”上市资源,服务长三角经济复苏和新经济发展。

1

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

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

基地快速建立覆盖长三角的工作网络,通过战略合作签约的方式,已与南京、杭州、合肥等28座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结为联盟城市,实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为了增强基地辐射能力,在联盟城市工作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服务节点,在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地设立6个基地分中心,配合基地本部开展工作。

同时,基地重点吸引证券、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VC/PE等投资机构和法律、会计、税务、咨询等中介机构,并选择各行业头部机构发展成为基地联盟成员,为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联盟成员已达120余家。基地通过引导金融资本与科创资源精准对接,构建良好的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生态圈。

基地紧密联合上交所,发挥头部机构的专业优势,打造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上交所首期“启航”、首期“护航”、首期“助航”都在基地举办。开展“基地走进长三角”系列活动,先后与基地杭州分中心、镇江分中心、南京分中心等举办系列金融合作交流会,为当地拟上市企业开展科创板辅导培训和投融资现场路演,促进金融资源与各地科创企业的紧密对接。举办“长三角科创企业”系列云路演,基地通过线上路演平台,支持长三角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对接400余家股权投资机构及投资人。创设“上市问诊”模拟审核,基地邀请上交所具备审核经验的专家,对冲刺科创板的长三角企业进行“一对一”把脉问诊,助推企业上市“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基地已举办各类活动180余期,服务培育企业主体3000余家,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2万人次。

2

推进基地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以信息化应用促进基地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基地首创上市发现培育功能。基地对照科创板相关标准,以科创板上市申报企业为样本,通过企业基因比对、机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建立基于AI算法的智能化模型,构建层层递进的上市企业储备库(5014家)、培育库(502家)和推荐库(112家),并持续跟踪企业经营情况,为科创板精准挖掘长三角区域上市增量。

首创上市审核支持功能。建立了涵盖基本信息、运营信息、监管信息、知识产权、舆情信息五个维度的企业画像,并在深化完善企业精准画像功能的基础上,建设科创板预审核标准和在线评价系统,实现对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科技属性和信息披露情况的精准评价,为上交所科创板审核提供辅助支持。逐步推动长三角科创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对接和应用。

加快建设科技金融精准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和机构在线发布投融资需求和服务产品,为供需双方提供股权、债权投融资及专业服务的撮合对接,并可在线参与培训直播、路演推介,在线办理上市行政服务。基地将以此为载体,推动联盟城市、联盟成员和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信息互通、业务互动、服务共享。

3

助推长三角企业加快上市,

服务科创板成效初显 

如今的科创板,已形成了一股长三角力量。从数量看,截至7月16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58家,占全国的45%,其中上海19家(其中浦东12家,占全市63%)、江苏25家、浙江11家、安徽3家。同时在上交所受理阶段的长三角企业共176家,占比43%。从行业看,长三角上市企业高度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硬科技”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普遍拥有上百项专利。从募集资金看,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总额达1185亿元,占全国的60%。从市值看,这些企业目前市值合计1.5万亿,占全国的58%,中芯国际、金山办公、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澜起科技、君实生物六家公司市值突破千亿,成为中国科创板的“六巨头”,其中长三角企业占5席。

截至7月20日,上海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9家,浦东新区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2家,占上海市的63%。浦东今年新增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复旦张江、中芯国际、君实生物。12家科创板企业首发募集资金680亿元,占上海市的85%,总市值6086亿元,占上海市的65%。在市值突破千亿的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浦东独占一半。另有19家企业处于科创板上交所受理阶段,其中三生国健、凯赛生物已通过上交所上市委审核。

浦东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分别为8家和4家。其中中微公司成为科创板首家市值超千亿的半导体公司。晶晨股份则拿到了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成为最早获得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备受瞩目的中芯国际则只用了29天,就走完了交易所审核与证监会注册的所有流程,创出了科创板有史以来的最快纪录,并且以2791亿元的总市值成为科创板市值第一名。

基地头部联盟成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33%的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获得了来自基地联盟成员机构的投资,高瓴资本、达晨财智、深创投等投资机构先后领投了一批具有上市潜力的长三角科技企业。联盟成员中的保荐券商、会所、律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则为近半数的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保驾护航”。基地更是建立了“服务专人对接、上市专班辅导、需求专属清单、行政专项协调”工作机制,将浦东上市后备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一口受理”、及时解决企业上市合规问题。

下一步,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将进一步加强功能建设,打响基地服务品牌,打通科创资源和资本市场两大要素,引导各类资本投资优秀科创企业,加快培育“硬科技”企业上市,主动对接、搭好平台、做好服务,为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