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新征程上,浦东再披战袍

谢卫群
2021年07月19日14:4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这一周,许多人都在细细打量一份关于浦东的重要文件——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的改革开放,再一次吹响了让人期待的号角。

在《意见》中,人们注意到这样的描述,浦东要成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意见》擘画的,是一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图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探索,即将增加璀璨的一笔。

这是经过深思远虑的一招。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浦东新的重大任务,是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其战略定位是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相结合,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赋予浦东引领区先行先试使命,是中国实现全面小康之后向全面现代化进军的新需要。

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怎样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下一步怎么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如何再上一层楼?一山放过一山拦,改革开放走到深水区,千难万险,触及的都是此前难以攻克的硬骨头。曾被寄托“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使命的浦东,因此再披战袍。

浦东开发开放,用一个个奇迹吸引了全世界的企业、人才。可以想见,有这份《意见》加持,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浦东,更多的企业、人才将在浦东的新征程上一齐奋斗。

浦东引领区的先行先试,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力作。以此为蓝本,中国更多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好戏还将联翩上演,直至波澜壮阔。

当下,最重要的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始终站在“两个大局”和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认识把握浦东的重大使命责任。有太多相应的自主创新以及具体工作,等待方方面面的有识之士去探索去实践,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机遇和挑战。这已成为上海的共识。

可喜的是,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正在激励新一代年轻人。

《意见》的感召力渐次体现。有关报道后面许多网友兴奋跟评、摩拳擦掌。伴随着浦东成为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的奋斗过程,无数年轻人将从四面八方奔赴这个伟大的事业。再干一个30年,一代人又将有新的成长,这或是浦东之于中国更大的意义、更大的收获。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